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表情包评语”有助于教学相长

时间:2018-12-1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作业略显狂躁,与本人气质明显不符!”“老师年纪大啦,要依靠放大镜啦!”“今天要做的事,表扬你,表扬你,表扬你!”……这两天,一组江苏常州老师表情包评语刷爆微信朋友圈。老师们极具创意、充满鼓励的个性化作业评语,得到众多网友和家长的点赞,有网友甚至留言说:“我都想写作业了!”(12月6日《现代快报》) 

  在一个注重表达的时代里,清新而稀缺的“表情包评语”,迅速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与那些千篇一律的、在陈词滥调里打转的作业评语相比,“表情包评语”让人眼前一亮。别出心裁的“表情包评语”之所以打动人心,并非在于表达的技巧有多么高超,而在于老师对教育学生具有开创精神与激情。 

  作业评语在本质上,是师生之间乃至老师与家长之间的一种符号互动,实现老师和学生、家长之间“无声的交流”。作业评语作为一种评价和反馈机制,不仅有助于让老师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况,也有助于让学生、家长更好地认识和调试自己,从而实现教学相长。 

  对作业评语缺乏足够的价值认同,让一些老师将作业评语当成一个“痛苦的负担”;为了完成任务,他们往往敷衍塞责,用同质化、模式化的话语来进行操作。然而,在那些热爱教育的老师看来,作业评语犹如一面镜子,不仅能够观照学生作业的状况,也能够对学生进行激励和鞭策。 

  作业评语既能够促进孩子们的知识学习,也具有育人功能,能够促进孩子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当作业评语在老师心中有足够的位置,一些老师才愿意投入大量的心思和精力。“表情包评语”让我们见证了“好老师”对教育的认同与激情,应该给予肯定与赞赏。 

  老师布置同样的作业,不同的学生由于性格、书写能力、知识掌握程度、重视程度的不同,作业的呈现也会千姿百态。既然“每一张脸都不一样”,每一份作业的评语也要因材施教,做到“量身定制”。倘若老师们自己都不走心,使用套路化的作业评语,又怎么去感染学生? 

  在2018年未来教育大会上,“让教育点亮每个人的希望”触动了许多人。在融合创新成为时代浪潮的今天,老师们也不能在改革创新中踟蹰不前、在批评质疑中自说自话,而是要用自己的光与热,去点燃学生们的希望之灯。“能走多远,关键看你有多爱”,同样是作业评语,不同的老师却交出了截然不同的答卷。 

  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渠道,有助于让这个世界更有生机与活力;不论科技多么发达,都需要老师们用爱和灵魂为教育注入生命力,唤醒学生心中的自信与成就感。当一个老师对教书育人充满了认同与激情,就可能成为“燃灯者”,去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杨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