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十四岁要负刑责”的提示不妨多些

时间:2018-12-12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一张特殊的生日蛋糕照片在网上走红。这个蛋糕上面画着黑猫警长,与传统“生日快乐”的文字不一样的是,这个蛋糕上写着的字是“十四岁要负刑事责任了”。12月3日,记者联系到了照片的拍摄者,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女民警严承燕,严警官介绍称,过生日的是她的儿子,11月30日是她儿子的14周岁生日。(12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一名十四岁的孩子过生日,爸妈在预定的生日蛋糕上,写下“十四岁要负刑事责任了”的提示语,这让看惯了“生日快乐”式蛋糕的“吃瓜群众”不免眼前一亮,并对这样的不走寻常路表示赞许。 

  我国刑法第十七条等明确规定,已满十四周岁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不满十四周岁的不负刑事责任。换句话说,年满十四周岁已经不再是对任何犯罪行为都不负法律责任,而是要对一些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负刑责任,简单说,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十四岁就要负刑事责任了。 

  然而,不能不说的是,时下在不少人心目中,尤其是在相当大一部分青少年的心目中,是缺少这些法律认知和法制敬畏的。有的根本不知道年满十四周岁了,做事应该有度了,不然可能要负刑事责任;有的虽然知道要负一定刑事责任,但却模糊不清,到底哪些行为要负刑责,事到临头糊糊涂涂就犯事;还有的总认为年纪还小,即便要负刑责,但也往往责任很小,侥幸继续违法犯事。 

  出现这些情况,一方面,当然与这些孩子自身缺少法制学习、缺乏法律遵守意识密切相关;但另一方面,也与时下许多家长、学校、普法机构的职责缺失息息相关,他们对孩子缺乏足够的、有效的、适当的提醒,提醒孩子在年满十四岁以后的相关法律规定、一旦违法应该负担的法律责任。这就造成不少孩子不懂法、无知无畏。比如近些年有所抬头的校园暴力犯罪,很多都是年满十四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 

  一项司法大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犯罪中,初中生也就是年满十四周岁的占比68.08%,是青少年犯罪的主体人群,十四至十五周岁的青少年最易犯抢劫罪。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初中生,也就是即将年满十四周岁的孩子进行法制教育和提醒,比如“十四岁要负刑事责任了”,是非常必要的。 

  反过来再来看此次新闻的当事人,生日蛋糕上刻“十四岁要负刑事责任了”字样,由于媒体的传播与报道,已然超越了其本身的意义,不仅是对当事孩子自己的提醒,更是对社会、学校等采取措施强化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提醒。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面对青少年犯罪人数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和严峻形势,多方面固然需要综合努力,但不可或缺的一个基础方面,就是要强化对青少年的有效法制宣传教育。因此,类似“十四岁要负刑事责任了”的提示、警示和教育,不妨多些、多些、再多些。(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余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