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寒冬“赤膊跑”没法速成男子汉

时间:2018-12-13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有一教育机构为培养学员的男子汉精神,组织数十名男孩迎着寒风“赤膊跑”,引起网友关注。10日,该教育机构回应记者称,是想借助跑步形式教男孩们遵守规则,培养男子汉精神。(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不可否认,现在男孩确实普遍缺乏阳刚之气等男子汉气概,男孩女性化比较严重。从这个角度说,确实有必要培养男孩的男子汉精神,组织男孩迎着寒风“赤膊跑”,在一定程度上,也的确能够培养男孩的男子汉精神,可以培养男孩的忍耐力。 

  从国外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方式方法角度说,让男孩在寒冬季节迎着寒风“赤膊跑”,这是一种常见的方法。比如,我们的邻国俄罗斯、日本,每年冬天都会组织幼儿园的男孩女孩“赤膊跑”,甚至在雪地里冲凉水澡。但这些国家是从小这样培养孩子,并不是等到孩子长到十几岁之后才突然安排孩子在冬天“赤膊跑”。而且,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孩子的抗寒能力,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增强孩子抵御病毒的能力。 

  在没有从小经过培养和训练的情况下,教育机构突然让男孩在冬天迎着寒风“赤膊跑”,这在客观上,可能不但不能强健他们的体质,反而让他们感冒或者感染细菌,伤害了身体。若现场缺乏医疗保障措施,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其实跟冬泳运动的道理是一样的,要从夏天开始冷水游泳锻炼,全年坚持,如果一下子突然进行冬泳,重则可能造成猝死的严重后果。 

  再者,男子汉精神不是只有忍耐力一项,还包括坚强、独立、勇敢、责任担当等品质,这不是一个冬天的“赤膊跑”能够培养出来的。教育机构把寒冬“赤膊跑”当成培养男孩男子汉气概的捷径,这如同近年来人人喊打的“女德班”的男版,纯粹是在用错误的理念和方法忽悠家长,骗家长手里的钱财。对于这种男版“女德班”,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看看他们有没有从事教育培养的资质,是不是在非法办学。 

  事实上,男子汉跟淑女一样,都无法速成,需要学校、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长期培养和锻炼,要在潜移默化之中培养。从这个角度说,家长如果想培养和提高男孩的男子汉气概,与其花钱送进忽悠人的教育机构选择寒冬“赤膊跑”,不如从小对男孩的管理多“放手”,让男孩尽早独立起来。另一方面,父亲要尽到家庭教育责任,补上父教缺失这一课,要注重言传身教,做到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为男孩做出榜样示范。而且,父亲应当多陪伴男孩参加体育锻炼,从小强健孩子的体魄,而不是等到出现女性化倾向之后再去弥补。(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张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