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12岁少年弑母带来的家教警示

时间:2018-12-14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2月2日晚9点半左右,湖南益阳沅江市泗湖山镇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持刀杀害亲生母亲案件。死者陈某,34岁,被人杀死在自家卧室,凶手正是她的儿子吴某,12岁,六年级在校学生。12月11日,记者从益阳市公安局、益阳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处获悉,由于未达到法定年龄,吴某目前已经被警方释放,由家长接回监管。(12月12日《潇湘晨报》) 

  一个12岁小学生,竟然杀害了自己的亲生母亲,这样的悲剧让人唏嘘,绝对是一个教育警钟,公众应该从这个悲剧中,看到家庭教育缺失的严重后果。 

  首先,有必要梳理一下这名小学生的成长轨迹。在这名小学生两岁时,父母外出打工,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对他缺乏管教,再加上一味地溺爱,导致吴某从小养成了很多坏习惯,比如,偷盗、撒谎、逃学、沉迷网络,甚至还存在暴力倾向,一旦自己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就对爷爷和妈妈进行殴打。这样的成长经历有着普遍性,是很多农村留守儿童的共同经历,他们从小与父母分离,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缺乏管教,身上存在很多毛病。因此,这起案件反映的问题,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在发现儿子这些毛病后,母亲没有进行积极的教育和引导,而是采取了严格的管制,甚至打骂,这是导致悲剧发生的诱因。很多家长从小与孩子分离,孩子面对的是严重的情感缺失,父母回到孩子身边时,针对孩子出现的问题,不是积极耐心地开展教育,查找原因,而是采取粗暴的方式,比如殴打、辱骂等。这种教育可能导致两种结果:一是滋生孩子的自卑感,很容易导致孩子对家长产生恐惧心理,远离父母,甚至出现封闭、孤僻等性格倾向;另一种就是,导致孩子对家长产生厌烦甚至仇视,继而做出一些极端过激行为。12岁孩子弑母就是这样一种体现。因此,为人父母者应该从这起悲剧中,得到足够的家庭教育警示和启示。 

  在孩子最需要陪伴时,选择远离,在孩子叛逆时,却对孩子进行暴力管束,恰当吗?虽然家长离开孩子有不得已的现实苦衷,但是,家庭教育却不能因为这种苦衷而搁浅。可是现实中,很多父母并没有意识到这些,他们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和教育,这才导致很多孩子存在亲情缺失、教育缺失,养成了很多不良习惯。有网友说,那些坏毛病其实都是家长导致或给予的,孩子只是受害者。此说有一定道理,家长应该充分意识到问题的原因所在,在孩子表现出一些不良行为时,首先应该考虑到自己的责任缺失,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和训斥孩子,将所有责任和问题都归结到孩子身上。 

  即便孩子表现出一些不良行为,作为家长,在教育中也应该保持冷静和耐心,采取积极的教育方式,比如,摆事实,讲道理,让孩子意识到这些不良行为的严重后果,甚至可以采取案例警示等,来加强孩子的认识,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注重方式方法,加强情感陪伴和思想教育。对于一些严重的问题,甚至可以求助专业人士,而不是一味地诉诸暴力,否则,只会激发孩子的叛逆,甚至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 

  12岁孩子弑母虽然是个案,但是,这种个案暴露的教育问题,却有很大的普遍性和代表性。因此,我们应该从悲剧中吸取教育,改善不良甚至错误的教育思想和行为,这也许是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的有效举措。(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刘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