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和孩子过年”倡议别只发给家长

时间:2018-12-18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19年新年、春节将至,民政部向全国外出务工父母发出倡议:和孩子一起过年。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称,我国现有农村留守儿童近700万,国家已专门就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出台政策,建立领导协调机制,通过多种方式让留守儿童得到了更好的照料与服务。但再好的政策,也替代不了父母对孩子的亲情。(12月15日中国新闻网)“和孩子一起过年”是民政部发布的一个倡议,这个倡议是专门发给留守儿童家长的。为确保倡议广而告之且得到回应,相关部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该活动旨在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家庭监护意识,增强外出务工父母与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营造“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良好社会氛围。 

  外出务工父母确实应“和孩子一起过年”。正如高晓兵所强调的,“家庭和父母永远是孩子健康成长最坚强的臂膀、最温暖的港湾,工友们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把孩子放在心上,多和孩子沟通,多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让孩子始终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元旦、春节将至,工友们无论在家乡还是在务工地,都要争取和孩子一起过年。”换句话说,团圆的春节,不能留下“孩子的眼泪”,不能留下“父母的焦渴”,父母缺席的春节,即便美味佳肴满桌,孩子也不会是快乐的,缺失了父母的陪伴,春节就是孤独的,心灵就是寂寞的。 

  想起很多年前发生在宁夏银川的一则新闻:得知“妈妈春节不回家”的消息,一位女孩留下遗书自杀了。在遗书里,女孩说:“妈妈,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您了,已经想不起您的样子了。”孩子的遗书让很多人落泪。在很多留守儿童记忆里,妈妈就是“照片里的妈妈”,爸爸就是“视频里的爸爸”,这是人生的巨大遗憾。 

  固然,最近几年,随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火热开展,很多爱心人士、很多相关部门都会去看望留守儿童,尤其是在春节、六一前后。可是,这些送来的温暖和父母的温暖,是不可相提并论的。固然,很多地方还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与父母视频过春节”等活动,让留守儿童和外出父母在春节的时候,对着视频镜头“举杯庆祝”,问题是,“镜头里的团圆”能替代身边的团圆,能纾解思念之苦吗? 

  让700万留守儿童过个团圆年,是个不错的倡议。可是,能不能得到有效回应,还是一个未知数。这是因为陪着孩子过春节,不光取决于外出的父母,很多父母是身不由己的,还取决于其他因素。比如,有的用工单位会在春节加班加点,至少春节假期会大打折扣,仅一两天,父母能回家与孩子团圆吗?比如,有的地方项目建设会开展“春节大会战”,职工只能“在工地上吃饺子宴”,能回家与孩子团圆吗?所以说,好倡议需要得到更多用人单位与相关部门回应,这个倡议不能只发给家长。(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