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谨防“高端”儿童培训伤害孩子

时间:2018-12-19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从滑步车、滑雪、卡丁车到冰球、马术、高尔夫,这些离普通百姓生活相对较远的所谓“贵族式”培训项目开始进入儿童培训视野。如何才能让孩子真正从中受益?对此,专家建议,家长应立足各自家庭的条件和特点,尊重孩子成长基本规律,回归教育宗旨,不能盲目追高追洋,追求虚荣心的满足。(12月16日《法制日报》) 

  现如今,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家长在孩子教育与成长上舍得投入,一些“贵族式”培训项目深受国内家庭的认可与追捧。比如,有的家长在孩子刚3岁时就选择滑步车项目,而且理由看似很充分:孩子运动细胞比较发达,孩子好胜心比较强,希望在比赛中教给孩子正确的胜负观。 

  可以说,家长在孩子教育方面舍得投入,是对孩子的爱,也是好事一桩。但同时,不理智、不科学的报各类“高端”培训项目,不仅付出的成本大,而且也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以滑步车为例,据资深从业者介绍,滑步车与自行车骑行方式不同,小孩没有专业服饰作为健康保障,对孩子不利,比如,很可能会导致儿童脚弓变形。 

  同时,一些培训机构推出的高端培训项目,其科学性与安全性令人担忧。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以下几点:一则,有的培训机构用拼凑的团队和高深的概念忽悠家长,也就难免涉嫌不实经营,甚至可能涉嫌欺诈;二则,一些培训机构靠所谓的“高端”项目增加定价,收费乱象可能存在;三则,为了利益不择手段招生,比如,一些不适合培训某些项目的孩子也被招收进来,给孩子的教育与健康成长埋下隐患。 

  对于“高端”儿童培训项目,首先,家长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有专家建议,家长不要盲目追高追洋,应回归教育宗旨,更加细致地考量研究,让孩子在适合自身兴趣、成长基本规律的机构里真正获益。同时,笔者以为,即便家长给孩子报“高端”儿童培训,一是应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这是基础;二是应充分核查培训机构的资质,谨防落入消费陷阱。 

  其次,对于培训机构推出的“高端”项目,市场监管不能缺位。家长对机构设施的安全、风险均不了解,特别是,无法识别机构的资质。市场监管部门不仅要对“高端”培训项目的设施安全把好关,而且,对于存在不实经营乃至于经营诈骗的,更要依法介入,从而不断净化此类培训市场。 

  再者,对于培训机构而言,依法诚信经营最重要,应多为孩子们的教育和成长考虑。在推出相关“高端”培训项目时,一方面,应警示家长理智科学报班;另一方面,也应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同样,“高端”儿童培训的涌进,原本是丰富校外培训,让孩子们在成长中可以享受到更多资源与滋养,因此,也应规避其成为孩子们的负担。(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杨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