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一天一杯奶”莫变“一天一沟奶”

时间:2018-12-21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一段“湖南贫困县学生把营养餐牛奶倒水沟”视频引发关注。12月18日,当事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一名负责人表示,学生们倒掉的牛奶是已打开过包装,喝不完的剩余牛奶,校方出于对学生身体健康考虑,不建议把营养餐带回家中食用。(12月18日新京报网、澎湃新闻) 

  本该被学生喝进肚子里的营养餐牛奶,在地沟里白花花地流成小河,看着都让人心疼。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出现这一现象都是不正常的,都是一种浪费。而相关资金本就匮乏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学校出现倒奶浪费现象,则显得更扎眼。 

  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推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很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也积极奔走呼吁、捐款捐物,为学生营养餐计划助力。这项计划的宗旨以及各方努力的方向,就是让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够吃得饱一点、好一点,能够获得更多营养,以促进健康成长。牛奶是很多地区学生营养餐的主项、必选项。“一天一杯奶”也承载着“强壮一个民族”的希望。然而,当学生喝不完的剩余牛奶被学校安排统一倒掉,当“一天一杯奶”变成了“一天一沟奶”,学生营养餐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就变味了,背离了计划的初衷,随着牛奶被一起倒掉的,还有国家资金以及社会爱心。 

  实际上,针对学生喝不完牛奶或者不爱喝、不喝牛奶等问题,学校和相关部门是否可设置多套可行的应对方案——如果学生嫌牛奶凉,应该将牛奶加热后再提供给学生;如果学生不喜欢某种牛奶的品型、口味,就应该在充分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与营养餐的供应商进行沟通,更换学生喜欢的牛奶品种、口味;如果牛奶的包装容量较大,学生在保质期内喝不完,学校或相关部门就应该考虑更换包装容量更小的牛奶品种,或者安排学生在一段安全期内分次饮用,或者安排两名甚至更多学生同时分用同一包装的牛奶;如果有些学生实在不愿意喝牛奶,则应该为他们替换其他营养餐品种……只要学校和相关部门动动脑筋,把工作做得细一点,总能在不浪费的底线之上,找到既要安全又要营养的合理化解路径,这种以安全比营养更重要的名义,让学生倒掉喝不完的牛奶,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偏颇做法,是一种懒政。 

  学生营养餐不容浪费,国家资金和社会爱心不容浪费。营养餐是一种教育福利,在贫困地区则更是一种扶贫措施,营养餐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花到刀刃上,营养餐的每一份营养都应该滋润学生成长。近年来,各地已经发生多起浪费营养餐事件,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反思。 

  教育部门、学校应该进一步完善营养餐管理制度,推进营养餐供应多元竞争,打破小区域内单一供应商垄断经营的模式,尊重和保障学生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充分公开营养餐的相关信息,丰富营养餐的“菜单”,改单向供应模式为双向选择模式,让学生在营养餐的标准之内选择吃什么、喝什么。在此基础上,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配套的保障服务,加强对营养餐分配、食用等流程的管理,就能让营养餐符合学生的需求和口味,就能减少甚至杜绝“倒掉喝不完的剩余牛奶”等浪费现象。(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李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