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信任是学生成长的无穷动力

时间:2018-12-27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亮亮(化名),自称是一个“要长相没长相,要纪律没纪律,要成绩没成绩的一个令人讨厌的差生”。他在《谢谢您,“大仙”》的作文中,把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刘发建比作“大仙”,称因与刘老师相遇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说起亮亮的转变,刘老师很高兴:“我不是什么大仙,也吹不出什么仙气。只是从孩子闪亮的眸子里,看到了他对信任、成长和爱的渴望。”(12月26日《钱江晚报》) 

  在家庭或学校教育中,无论家长还是教师,都希望学生是一个乖孩子。似乎只有听大人的话,照大人说的去做,成绩才会好,考试分数才会高,甚至这样的孩子既懂礼貌,又团结友爱,一好百好。可是,毕竟孩子不是一个爸爸妈妈生的,生长环境也有不同,即使是一个模子套出来的,也可能有边角不整齐的情况,要求所有同学都如人所愿,其实是不现实的。一个“令人讨厌”的“差生”有所转变,自身因素固然重要,但家长和教师的帮助、信任更不可缺少。 

  据说,从一年级到三年级,亮亮每次犯错后,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只是责怪他,没有听听他内心的想法,让他丧失了对老师、家长的信任。这意味着,即使他想做一个乖孩子,也没有人相信。但四年级后,刘老师意识到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乖”孩子,却仍然真诚相待,尊重孩子的天性并鼓励孩子,不是靠权威和课堂纪律“控制”他们,而是给孩子以自信,鼓励他去尝试一切感兴趣的运动。功夫不负好老师,亮亮终于发生转变了。 

  刘老师以真诚取得孩子的信任,说起来并不高明,做起来却不简单。 

  教师除了具有学科专业特长,基本都懂得教育学、学生心理学,自然也知道信任学生的重要。可是,在学校教学中,许多教师一门心思钻研教学知识点、考试模拟等应试问题,加上繁琐杂务多,很难兼顾各个学生的个性特点,更不用说,使用针对性强的教育方法转变“差生”了。为了成绩,家庭和学校教育都在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行为方式灌输,要学生做一个好孩子。因此,学生只能被迫适应不同个性或教育教学方法的教师,教师通过给学生分类,放松对“差生”的管理,甚至对他们另眼相待,无形中打压了极少数被刻板化的“差生”。那些所谓的“差生”从始至终都“差”下去,也就不奇怪了。 

  一个新教师能够转变一个“差生”,一个“差生”能把新教师比作“大仙”,一方面是际遇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教师的真诚和信任。如果仍然是原来的教师,亮亮的转变,可能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教师对学生的看法乃至教育,用心剔除陈旧的观念很重要。我们看到“差生”的转变,事实上要感谢教师的付出。这样的付出,是无法用语言描绘出来的。 

  教育,不只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相信学生的教师,才能让学生相信;同理,信任孩子的家长,才会让孩子信任。而对人的信任,是爱抚、温存的翅膀赖以飞翔的空气。对此,所有教育工作者及家长,应该从一个“差生”的转变过程中有所感悟。(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卞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