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四会开展扫黑除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共建阳光校园

时间:2018-12-2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护全体师生的合法权益,根据四会市教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预防校园欺凌的部署要求,为充分发挥学校的作用,深入开展好扫黑除恶和预防校园欺凌专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安定,近日,四会市多间学校开展扫黑除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图片.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在肇庆市委政法委、四会市委政法委、四会市教育局、东城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冯云小学、窦口社区居委会在冯云小学开展“互助成长情谊连”扫黑除恶暨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讲座,邀请广东宏力律师事务所黄丽霞律师为450名学生讲一节防校园欺凌的安全教育课程。 

  图片.png 

  出席领导和嘉宾。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通过预防校园欺凌的问答题引进讲座主题。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广东宏力律师事务所黄丽霞为学生们讲解校园欺凌的危害及合理的应对措施。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图片.png 

  四会市教育局安全与德育股股长罗志文讲话,为学生们讲解扫黑除恶和防校园欺凌的关系, 深入探讨校园欺凌的不良影响。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遇事情心平气和,待人友善才是我们应该具备的素养。——互助成长情谊连,争做文明好少年。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拒绝校园欺凌童谣 

  春风吹,阳光照,校园生活真美妙。 

  对同学,要友善,文明礼让要记牢。 

  坏风气,不能要,互帮互助不可少。 

  见恶行,要举报,视而不见可不好。 

  不恃强,不凌弱,后果严重警察找。 

  反欺凌,要做到,校园和谐最重要。 

  同学间,不为难,互助成长情谊连。 

  欺凌者,要受处,屡教不改要严办。 

  被欺凌,莫慌乱,报告老师来评判。 

  心平静,坐下谈,握手言和把手牵。 

  与人交,要友善,礼义廉耻记心间。 

  正学风,爱校园,争做文明好少年。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图片.png 

  图片.png 

  学生葫芦丝演奏,武术表演为活动助力,望同学们团结互助,携手共进。图片来源:四会市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 

  在校园欺凌中,受害者也可能会变成施暴者,当你看到校园欺凌,无能为力也不要传谣、或者起哄,助推这件事情往更坏的方向发展,任何让人不舒服的都不是玩笑。愿所有人的青春,都能够温柔以待。 

  近日,四会中学高中部开展了“扫黑除恶暨预防校欺凌工作”主题教育宣传系列活动。活动形式呈现多样化,效果明显。 

  一、利用LED电子屏,设置“扫黑除恶”宣传专栏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发动人人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行动 

  学校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学校道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扫黑除恶”宣传专栏等。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

  二、开展“扫黑除恶”知识竞赛,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增强宣传效果 

  12月13日下午,四会中学高中部团委特别组织“扫黑除恶”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以考促学、学考并进的方式加强学生对“扫黑除恶”认识和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片.png 

  12月13日“扫黑除恶”知识竞赛现场。图片来源: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 

  三、开展国旗下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演讲活动 

  通过主题演讲这种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以生动、直观、形象的活动形式,使青少年学生从中接受潜移默化的法律熏陶,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知识水平,强化法律观念,坚决反对黑恶势力,为扫黑除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png 

  12月17日“扫黑除恶 预防校园欺凌”国旗下演讲现场。图片来源: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 

  四、各班组织“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 

  全校各年级组织各班级开展“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 

  图片.png 

  “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现场。图片来源: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 

  五、邀请法制副校长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法制讲座 

  12月19日下午,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邀请了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东城街道司法所范伟杰所长到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专题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 

  图片.png 

  12月19日“扫黑除恶”专题讲座现场。图片来源: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 

  六、印发《致全校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家校联系,形成合力 

  四会中学高中部积极启动家校联系,印发了《致全校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通过下发给师生和家长,进一步发挥了家校合作的作用。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 

  七、举行集体宣誓仪式、签名活动 

  12月19日下午,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组织高一学生进行了集体宣誓仪式和签名活动。 

  图片.png 

  图片.png 

  12月19日集体宣誓仪式和签名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 

  这些活动使同学们牢固树立了“遵纪守法为荣,违法乱纪为耻”的思想,增强了同学们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了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 

  图片.png 

  四会市会城中学扫黑除恶暨预防校园欺凌工作宣传教育活动。图片来源:四会市会城中学 

  近日,四会市会城中学七年级全体师生共1075人开展了本次扫黑除恶暨预防校园欺凌工作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会城中学 

  图片.png 

  图片.png 

  法制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图片来源:四会市会城中学 

  图片.png 

  家长志愿者派发“扫黑除恶”宣传单。图片来源:四会市会城中学 

  图片.png 

  国学社团现场书法表演。图片来源:四会市会城中学 

  图片.png 

  书法作品展示。图片来源:四会市会城中学 

  图片.png 

  宣誓仪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扫黑除恶,弘扬正义,预防欺凌,从我做起。图片来源:四会市会城中学 

  图片.png 

  “扫黑除恶弘扬正义”签名仪式。图片来源:四会市会城中学 

  图片.png 

  同学们热情高涨。图片来源:四会市会城中学 

  这次扫黑除恶暨预防校园欺凌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抵制校园欺凌,学会自我保护,携手共建阳光校园。(四会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