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比出名要趁早更难得的是平常心

时间:2018-12-29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东湖小学六年级小朋友吴思瑜所写诗文集《流年》正式出版后,引来不少市民的关注。家长纷纷感叹,吴思瑜就是那类“别人家”的孩子啊。母亲戚巧灵心态非常平和:诗文集的出版是对孩子喜欢阅读、喜欢写作的一份鼓励,无所谓成绩,更不是什么成就。(12月27日《现代金报》) 

  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出书并不容易,能够出书都不是一般人。实际上,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出书的门槛大为降低,即使是普通人,也同样可以出书。然而,与成年人相比,“小学生出书”依然是稀缺的。一方面,孩子们有才华,能够做到同龄人做不到的事情;另一方面,家长们愿意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和社会支持,愿意成全孩子们。 

  与成人相比,孩子们对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有着独特的好奇心,天真、纯净的他们,在不经意中就会有诗意化的表达呈现出来。孩子喜欢阅读和写作,家长通过出书的方式,来对其进行肯定与鼓励,这何尝不是一种父母对子女的情感表达? 

  作家张爱玲有句名言,“出名要趁早”。在一个浮躁和喧嚣的时代里,童星、童模、小作家、小诗人层出不穷。一些被功利与算计浸润的家长,在“抢跑思维”的裹挟下,不断激励和鞭策孩子们在名利场上奔跑。“揠苗助长”也好,弄虚作假也罢,在偏差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驱使下,一些家长为了赢得别人的嫉妒羡慕恨,为了在名利场上多“捞一笔”,过早地将孩子推向舞台。 

  尊重孩子成长的节奏与规律,让孩子真正像个孩子,让童年真正成为童年,知行合一为何这么难?许多时候,家长们并非不懂得快乐成长对于孩子的意义,而是担忧孩子将来在社会流动中“人往低处走”,陷入“出身越差,上的学校越差,将来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之中。在价值排序中,快乐成长不得不让位于教育竞争。 

  一些家长之所以热衷让孩子早点出人头地,就是为了提升他们在教育竞争中的筹码。少数家长将孩子当成利益变现的工具,过早地对他们涸泽而渔,难免会自食其果。与那些欲望膨胀的家长相比,“小学生出书”的家长理性、平和的心态显得很难能可贵——少些急功近利,多些顺其自然,显然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在中国人的人格建构模式里,子女作为父母血脉的延续,承载着一个家庭乃至家族厚重的期望。当这种期望没有得到合适的疏解,不仅会让孩子们不堪重负,也会让家长们紧张、焦虑,让双方都难以过上快乐的生活。面对他人的围观与赞誉,面对唾手可得的名利,家长们拥有笃定的信仰和强大的内心世界,比“小学生出书”更加珍贵。(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杨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