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设未检厅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升级

时间:2019-01-07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出炉。根据内设机构改革方案,最高检设立第九检察厅为未成年人检察厅,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1月4日《新京报》) 

  此次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最抢眼之一,就是设立第九检察厅为未成年人检察厅,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据悉,此前承担这一职责的是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这一临时机构。此次由“临时”转为“正式”,彰显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要性,表明了国家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视。 

  此前,相关负责人就对未成年人检察厅的设置进行过专门解读,指出其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有利于检察机关集中运用好法律赋予的特殊程序和特殊手段,也有利于和社会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一起做好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笔者以为,未成年人检察厅最为直接的意义,就是助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升级。 

  检察机关对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事)例就能体会到。比如,坚决依法核准追诉,严惩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挂牌督办重大拐卖儿童犯罪,护航被拐卖儿童顺利回家;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促进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落到实处,等等。 

  而此次未检厅的设立,以及各级相应机构的设置,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上,针对性、目的性更强。而且,从媒体报道的数字来看,目前地方人民检察院已经有24个省级人民检察院、1400多个市(县)级人民检察院设立了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机构,在没有设立专门机构的检察院,也大多都有专门的办案组或者专门的检察官来负责这项工作。 

  尤其是,面对未成年人犯罪领域逐渐变宽、逐渐呈低龄化的趋势,遏制未成年人犯罪的司法力量必须突显出来,这不仅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而且对遏制未成人犯罪具有重要意义,更有利于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对促进社会和谐与家庭和睦,也同样具有积极价值。从既有的相关案件来看,针对未成年人设置专门的检察机构,不仅是在挽救涉事未成年人,更是在挽救一个个家庭。 

  总之,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社会责无旁贷。诚如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厅的设立,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的确开启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新篇章。期待各级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能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杨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