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幼儿园统一安摄像头 天塌不下来

时间:2019-01-08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深圳将在全市幼儿园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这是日前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对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中获悉的。深圳市教育局表示,为了保护在园师生的安全和个人隐私,不建议对幼儿园的班级活动实行在线视频监控。如家长因特殊原因确需调看班级活动监控视频,应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或公安部门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调看。(1月3日《羊城晚报》) 

  幼儿园要不要统一安装摄像头,这个讨论其实由来已久。特别是由于近年来幼儿园老师虐童案件时有发生,幼儿园孩子的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大众和家长呼吁给幼儿园统一安装摄像头的声音越来越强烈。 

  但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建议,一直原地踏步,始终处于讨论状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来自幼儿园老师的反对声音过大。很多幼儿园以及幼儿园老师觉得,安装摄像头对老师的言行进行监控,这是对幼儿园老师的不信任和不尊重。而且,由于幼儿园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这让幼儿园老师觉得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会让幼儿园老师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心头会有一些顾虑,可能造成幼儿园老师在与小朋友互动的时候分心,反而不能更好地保护孩子。 

  但是,不管是为了保障幼儿园老师和孩子双方的权益,还是让广大家长安心、放心地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上学,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摄像头,确有必要,美国、韩国等很多国家早已这样做了。因为不管幼儿园有没有统一安装监控摄像头,每一位幼儿园老师、中小学老师的心中,都应当主动安装一个监控摄像头盯着自己,在照料、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遵纪守法、恪守师德,保护好孩子的合法权益,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安全的学前教育环境,这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具备的最基本的操守和底线原则。 

  事实上,老师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只要恪守法律和师德底线,不做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的事情,那么,就不必担心摄像头在监控自己,也不用害怕家长在偷看自己。心中没有鬼,何必害怕摄像头?反之,只有心中有鬼,才会被监控摄像头束缚自己的手脚,这也是绝大多数家长最简单、最基本、最朴素的想法。所以,幼儿园老师没有必要把安装监控摄像头视为洪水猛兽,幼儿园统一安装监控摄像头,天塌不下来。 

  再者,幼儿园统一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一旦发生幼儿园老师虐童、体罚学生的事件,或者发生学生之间的摩擦事件,那么,就可以通过调取监控摄像头,了解到事件真相,划分责任,这是目前很多公共场合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初衷和目的。 

  当然,幼儿园孩子集体活动,这关乎到孩子的个人隐私。这决定了即便幼儿园统一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也不等于必须无条件对外开放,就算是家长想提取、观看班级监控视频内容,也不宜想看就看,有必要规范家长调看监控视频内容的条件和要求,避免孩子隐私泄露。(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张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