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寒假请家长陪孩子读一本好书

时间:2019-01-09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再过几天,孩子们就要进入寒假了,假期里起床、吃早饭没有了妈妈的催促声,没有了严格的作息和学习压力,那么,打开寒假的正确方式是什么呢?日前,广东教育学会发布第四届广东省中小学生“寒假读一本好书”活动的推荐书目。记者了解到,活动要求每个学生在推荐书目中自主选择1本好书,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阅读,并写一篇读后感或制作一份阅读手抄报。(1月7日《广州日报》) 

  “寒假读一本好书”活动,是个极好的创意。广东教育学会的推荐书目,很适合学生阅读。寒假期间,学生读一本好书,也不会有太大的难度或压力。不过,家长要为孩子读书营造良好的环境,有条件的家长应陪孩子一起读书,将会让孩子收到更好的阅读效果和人生体验。 

  对于寒假的到来,每个家长未必会觉得时间宽裕和精神轻松。不仅单位的年终工作压力大,新年的工作需要重新规划安排,家里杂务也很多,比如春节前要打扫卫生、洗洗刷刷、准备年货等,春节期间要走亲访友、吃喝玩乐。家长们的“忙碌”,自然会让孩子们深有体会。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时常会觉得自己闲不下来,心情静不下来。刚捧起书,就可能被父母带出去了,也可能因家庭聚会、打牌等因素,很难把一本好书读下去。 

  让孩子寒假里读一本好书,主角是孩子,关键要看家长。孩子想看什么样的书,家长除了要为孩子及时购买,也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比如,家长可以要求或配合孩子制订阅读计划,在每天拿出一定时间,陪孩子一起阅读;或者鼓励孩子有声朗读,当孩子朗读的听众,让孩子把书中的故事告诉自己,让孩子把读书的心得讲出来,一起分享孩子的阅读乐趣。 

  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家长的生活需要有规律、有计划。家长要科学安排自己的事务,正确处理个人娱乐与陪伴孩子的时间,尽量避免把孩子带到成人的娱乐环境里。家长不能只顾自己玩耍,把孩子晾在一边,也不能总是沉浸在会客、吃喝玩乐的氛围里,忘了孩子的需求,影响孩子阅读的心情和氛围。 

  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需要家长有爱心、有恒心。鼓励孩子阅读,陪孩子阅读,父母要分工协作。为了能让孩子的阅读养成习惯,家长要坚持不懈,既不要有“一口吃成胖子”的想法,短时间内读完一本书就放任不管,也不能今天依赖明天,使阅读成了可有可无的事情。为了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家长要发挥所长,让有文化、能理解的家长陪孩子阅读,分享孩子的阅读体会,让孩子更有阅读的快乐感受。(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卞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