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振兴乡村教育 先扶持乡村好校长

时间:2019-01-1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即将于1月13日在三亚举行,记者从马云公益基金会获悉,今年除了为100位获奖教师举行颁奖典礼之外,20位获奖校长也将在三亚领奖。早在2014年,马云就已开始在乡村基础教育上发力,当年12月,马云个人捐赠成立马云公益基金会,并在4年间相继开展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和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1月8日中国青年网) 

  据报道,马云先后发起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的目的在于,通过对教师、校长进行资助和专业培养,鼓励和支持乡村教育创新实践,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特别是乡村校长计划,其核心目标,是发现并助力新一代具有优秀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当前,全国从上到下都在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乡村教育振兴,而乡村教育振兴,则离不开一批批“乡村好校长”乃至“乡村教育家”的涌现。因此,马云的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善莫大焉。 

  眼下咱们的乡村教育,太需要一批“乡村好校长”乃至“乡村教育家”来振兴。这些年,真实的乡村教育仍没走出困境,种种现状仍让人堪忧。不少有识之士将乡村教育现状归纳为:乡村教育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优质教师资源不会流向乡村;乡村学校建立不起完整的课程体系,限制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全面发展;乡村教育缺乏科学的管理和支持,乡村教师无法得到很好的激励;乡村学校硬件设施投入不足。这些问题归结到一处,乡村教育其实就是缺乏具有优秀领导、管理能力的好校长、教育家。 

  相反,如果乡村教育拥有一批具有优秀领导、管理能力的好校长、教育家,那么乡村教育的困境状况至少会有所改观。校长是一个团队成长的旗手,是一批师资力量的粘合剂,是一所学校向什么方向发展的领航员,是向上要资金、政策等支持,向下要教育教学成果的纽带。正如马云所说,一个校长能深度影响一所学校,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学校的教学成效,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他坚信“改变一位校长,就可能改变一个学校”。 

  有例为证。日前媒体报道了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湖北蕲春县向桥乡白水中学校长何欢,六年前他刚当校长时,这所中学是“要老师没老师、要学生没学生、要条件没条件”的“三无学校”。当校长后,何欢以“人人是自己的主人、舞台是人人的舞台、台上台下都是主角”为核心管理理念。他主张教师走出去,还把名师请进来,提高老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还找准了学生学风不好学习差的症结在于学生不热爱学校、不热爱老师、不热爱课堂,并为之努力。这所山村中学目前发生了很大变化。 

  与我们迫切需要“乡村好校长”乃至“乡村教育家”相反的是,眼下有许多乡村校长仍被不同程度边缘化:待遇很低,地位不高,要不来发展资金,招不来发展人才,留不住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生……他们如何成为“乡村好校长”乃至“乡村教育家”?事实上,乡村校长承担的使命重大且艰巨,正如马云在一次乡村校长论坛上所说,中国有近9000多万乡村儿童,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决定这9000万孩子的未来的,是370多万乡村教师;决定这370万乡村教师成长、发展和命运的是20多万乡村校长。 

  因此,要抓乡村振兴,必须先抓乡村教育振兴;要抓乡村教育振兴,必须先培养、发现并扶持乡村校长,让乡村校长都具有一腔教育情怀、一份责任担当、一身教育管理本领。而培养、发现并扶持乡村校长,不光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应当是全社会的重要使命,乡村教育振兴了,乡村才会振兴,乡村振兴了,全社会才会共同富裕。期待社会各界与各支公益力量,全面参与到振兴乡村教育的洪流中来。(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