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守住儿童玩具安全须“关口前移”

时间:2019-01-11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玩具是儿童成长的伙伴,也是发展儿童智力和动手能力的重要工具。可是,目前市面上有一些玩具暗藏安全隐患,若不加以重视,可能会对儿童造成伤害。前不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的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从全国17地56家哨点医院采集与产品相关伤害信息11.6万例,其中涉及儿童玩具及用品1283例。(据1月8日《法制日报》) 

  鲁迅几十年前在散文《风筝》中曾说:“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玩具总是孩子成长过程必不可少的伙伴,大到变形金刚,小到一颗弹珠,都是儿童观察和了解世界的好伙伴。儿童属于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天生具有很强的好奇心,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都比较差,因此儿童玩具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儿童的身体健康,关系到许多家庭的幸福指数。 

  尽管在多方努力下,近年来儿童玩具的质量安全形势总体有了好转,但一些“三无”玩具和残次品玩具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屡屡导致儿童发生安全事故,让不少孩子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也给一些家庭带来悲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开展的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从全国17地56家哨点医院采集与产品相关的伤害信息11.6万例,其中涉及儿童玩具及用品1283例;儿童玩具及用品致伤问题增速较快,0岁至14岁儿童在总伤害案例中占比持续增长,从2012年的11.31%增长到2018年前三季度的16.21%。 

  玩具种类繁多、功能多样、玩法不一,因此,玩具安全问题牵涉到生产、材质、流通、使用等多个环节,哪怕有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极有可能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正是为预防和干预儿童玩具产品伤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从强化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格市场准入、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监管等多方面发力,治理儿童玩具安全问题,这应该是系统性地构筑了一道“防火墙”。 

  要让相关要求发挥应有的威慑力,避免孩子们受到最贴心“伙伴”的伤害,能安全享受一个美好愉快的童年,笔者认为,在工商、质检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引导家长给孩子们选择购买“信得过”的玩具之时,更应该将关口前移,紧紧抓住玩具生产环节这一关键,只要玩具生产环节能“守得住”,玩具的安全管理也就会事半功倍。 

  生产企业需要流淌道德的血液,恪守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不能陷入“资本原罪”的旋涡,在原材料进货方面要强化质量控制,切不可一门心思钻进“孔方兄”里,同时控制好生产。工商、质检等市场监管部门更需要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等要求,对企业生产的儿童用品进行检验,对于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一律不得出厂和销售;另外,市场监管部门要完善召回监管职能,加强召回实施情况监督,督促企业积极履行缺陷玩具召回的法定义务。 

  守住儿童玩具的安全底线,更需要发挥全社会的监督功能,要鼓励新闻媒体、消协组织及家长、学校等进行社会监督,让“问题玩具”无处藏身。(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樊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