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让乡村教师成体面有尊严的职业

时间:2019-01-15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月13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地共招聘特岗教师7.7万人,分布在1万多所农村学校,乡村小学和初中生师比低于国家标准。不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明显。(1月13日新华网)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在孩子们的世界里,懵懂蹒跚年代的启蒙老师,大概就是他们人生里最初的诗与远方。《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在京出炉的当天,遥远的三亚恰巧在颁发“马云乡村教师奖”。这是腊八节的巧合,亦是农村教育受到普遍关注的体现。无论是这份中国农村教育的“年度体检报告”,抑或是“马云乡村教师奖”呈现的具体而微的“乡村教师”“乡村校长”的典型故事,皆说明乡村教育早已超越“补短”层面的意义,而成为乡村振兴和教育复兴的重大课题。 

  职称困扰、编制壁垒、社保之虑、待遇之别……这些现实的“大山”,是乡村教师“请不来、留不下、呆不住”的根源。2018年,有媒体调查发现:广西百色、河池、柳州、贺州、来宾、崇左等9个设区市招聘一批乡村教师,每市均出现数百个岗位无人问津的现象,共2230人。事实上,2015年以来,各地乡村教师招聘不时出现空缺现象。 

  一方面是虚位以待,另一方面是乏人问津。《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多少也佐证了这种隐忧: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地共招聘特岗教师7.7万人,分布在1万多所农村学校,乡村小学和初中生师比低于国家标准。 

  乡村教育,事关当下的扶贫攻坚战,事关长远的社会结构稳定。扶贫先扶智。“帮助农村全面脱贫,乡村教育的发展是必经之路。”在精准脱贫的关键一役,乡村教育便是撬动整个农村版图与命运的那个支点,无论是多少遍的提醒或重申都不为过。 

  马云先后推出的民间层面的“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乡村寄宿学校计划”等,乃至官方版本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等,皆强调人对教育的支撑性作用。教育是人的事业,离开了人,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至于构建高收入、低收入者较少,中等收入者占大多数的纺锤形社会结构,以纾解阶层固化之忧,大概没有什么比教育公平更便捷、更合适的第二条道路了。 

  在2018年的中国教育话题榜上,我们关注过“一块可能改变命运的屏幕”——通过直播教学,贫困地区的学生和成都七中的学生同步上课,很多人考上了本科,还有人考上清华北大,改变了命运。只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目标,显然不是一块电子屏就能速效解决的。涵养乡村教育的良好生态,仍需立足于人,仍需从“人”字上破题。我们反复追问:一个民间的公益计划每年产生20个获奖的校长、100位获奖老师,是否能影响我国乡村教育的未来走向?答案也许是肯定的。从“人”的层面关注乡村教育的未来,也许是乡村教育供给侧改革在新时代的使命所在、前途所在。 

  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让乡村教师成为体面而有尊严的职业,他们的眼里才能自带光芒,进而让孩子们看到春风浩荡的未来和“远方”。(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