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无论高考变不变,“自主学习”是关键

时间:2020-03-02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欧展龙

  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回应“高考是否会推迟”时表示:要综合评估疫情对考试考点组织、交通出行、命题制卷,中学教学等综合因素影响。高考方案须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受疫情影响,各地开学时间一推再推,而高考是否延期也成了公众关心的话题。因为高考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任何改变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但自恢复高考以来,高考从未因突发事件改期,所以此前教育部明确表示今年高考暂不考虑延期,也在意料中。 

  当然,正如翁副部长所说,高考方案需要综合评估各方面因素,还要密切结合疫情变化形势来稳妥推进。广大考生和家长与其焦虑,不如稳定心神,专心居家备考,“以不变应万变”。 

  当前的高考是按省份录取,每个省份的正式返校时间基本上一致,自然不用担心因“抢跑”而导致不公。而且,通常而言,高三下半学期以复习课为主——这些复习课以温习知识点为主,疫情之下,上课换场到了家里,学生其实就是多了些自我整理、查漏补缺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高考改革的推进,高考考试大纲已于2019年末取消,这意味着传统紧扣考点的复习方式必须改变。在“考什么学什么”的状态下,经验丰富的老师带领复习,无疑至关重要。但如今,高考命题已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转变,加之没了被师生奉为“宝典”的考纲,学生自主学习和领会能力的重要性也会越发凸显。 

  从这个意义上讲,比起“网课”这种形式带给各位老师的挑战,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才是真正的考验。这既是疫情的“倒逼”,也是顺应高考之“变”的需要。若能在此非常时期,让习惯于被人“喂”的学生们,通过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学会自主制订学习计划,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未必是坏事。 

  无论高考变不变,强化自主学习能力,才能在竞争中发挥应有水平,以不变应万变,这是个硬道理。(胡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