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喜讯!四会这两所学校上榜第三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名单

时间:2020-03-0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第三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其中,四会市东城中学和四会市实验学校光荣上榜“第三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四会市东城中学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自建校以来,该校一直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取得的艺术成绩硕果累累,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为了使学校的艺术教育能在深度和广度上有更好的发展,延续该校艺术教育的优势,2015年,该校明确提出以“器乐”为切入口,全面推进学校 “乐韵润心.尚美育人”的办学特色。 

  一、注重机制建立和规范管理,推进艺术特色学校建设 

  2015年该校在“乐韵润心,尚美育人”特色学校建设取得凸显成效的基础上,在2019年确立申报广东省第三批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建设项目:舞蹈、合唱、美术。完善了三个音乐教室和一个舞蹈室,一个美术室和书法室的配套设施。专门成立艺术教育特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探索艺术教学特色,追求“乐韵.尚美”课堂特色 

  各年级均开设音乐课和美术课,各班合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兴趣小组活动。老师们努力提升自身教研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学科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引领课堂教学,探索艺术教学特色,丰富艺术课堂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重视特色项目,凸显舞蹈、合唱、美术特色成效 

  2019年,学校一方面配置和完善舞蹈室、音乐室、书法室和美术室的教学设施设备;另一方面组织教师根据本校教学实际编写音乐、美术校本教材《中音竖笛教材》《音乐校本教材》《美术校本教材》《书法校本教材》,并根据校本教材开设校本课程,成立学校舞蹈队、合唱团、器乐兴趣小组、书法兴趣班、绘画和剪纸兴趣班等。每年的“乐韵润心 尚美育人”校园文化节都为学生搭建展示风采的平台,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优秀苗子,为学校参加各级各类艺术展演比赛获得更多的荣誉。 

  四、实施艺术特色建设,提升教育教学品质 

  该校组织选送的舞蹈、合唱及美术等作品多次获奖。 

  四会市实验学校 

  该校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以美育启发学生心灵,塑造学生品质。该校以合唱、器乐、舞蹈为突破口,以精品团队引领,以普及性的课程和活动推动,形成了“点面结合,百花齐放”的美育教育新局面。

  该校的办学理念是“教育是为生命导航”。美,是生命的一部分,是生命质量提升的关键一环。尚美教育、以美育人是该校生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一直坚持把美育教育提升到学校办学品质、创品牌的必备条件和战略发展地位,坚持把强化美育教育作为育人成长的重要内容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学校实施了“名师引领,以点带面,人人参与,百花齐放”等艺术教育推进策略,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名师引领,精英团队,夯实艺术根基 

  该校聘请了著名的音乐教育家、指挥家平黎明教授为学校艺术导师。聘请了著名小号演奏家、肇庆学院管乐团常任指挥聂影教授为管乐团导师。两位教授为学校艺术工作进行战略规划和具体指导,快速推动了该校艺术工作的高速发展。该校还面向全国招聘优秀的艺术教师,组建了一支20人的专业艺术教师团队。 

  二、精品团队,以点带面,引领艺术发展 

  该校现有合唱团、管乐团、舞蹈队、街舞队等校级精品团队。该校大力打造精品艺术团队,充分发挥精品团队的榜样示范作用,以精品团队为龙头,带动学校艺术工作的全面发展。 

  1、以演促练,以赛促练。 艺术学习离不开表演舞台。在精品艺术团队建设上,该校采用“以赛促训、以演促练”的模式,提高了学生的现场表演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了学生专业水平和素养的提升。学生艺术团队每年参加校内的“庆六一”文艺汇演、国庆歌咏比赛、体艺节、校园十大歌手比赛等艺术展演活动,参加校外的各项展演、比赛活动,如市艺术节、肇庆市合唱协会合唱团公益惠民合唱巡演、广东省“一带一路”全国海洋获奖作品演唱会等等。  

  2、探索“班队合一”的专业团队培养模式。在艺术特色教育的发展道路上,该校充分利用民办学校办学机制灵活的优势,积极探索新的、更能激发学生艺术潜能的教育模式。班队合一是以学生的艺术兴趣进行分班,组建班集体。班级既是常规的行政班,又是精品团队,既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又培养专业艺术技能。这样的模式既充分激发学生的艺术兴趣,让学生学到更专业的艺术技能,又不失传统行政班管理上的优势。 

  三、人人参与,四位一体,校园艺术百花齐放 

  学校以学生终身发展为出发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艺术活动,构建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模式:

  1、特色艺术教育课程化。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艺术教育课程基础上,开设了小提琴课、吉他课、形体课等校本特色艺术课程。这些课程常规化,以班级为单位授课,班级学生人人参加,课程进课表、定内容、查质量。学校开设了戏剧、舞蹈、口风琴、书法、绘画、剪纸、油画、十字绣等100多种校本活动课程,学生人人参与,走班上课。通过特色艺术教育课程化,提高了每个学生的艺术素养。  

  2、班班有歌声,丰厚艺术底蕴。学校充分利用合唱团在师生中的示范效应,以合唱为抓手,在全校营造“人人学合唱、班班有歌声”的氛围,促进美育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学生:音乐课上开设合唱教学的内容,将合唱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促进合唱特色的发展;学校每天设置“歌唱时间”(每天下午上课前),各班组织唱班歌、唱红歌、唱励志歌曲,既陶冶身心,又激发斗志;学校还组织班歌大赛、班级歌咏比赛、优秀童谣传唱等活动,让班班有歌声,以歌声陶冶情操,以歌声推动学校艺术工作的发展。  

  3、活动育人,校园艺术精彩纷呈。每学年,该校都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国庆歌咏比赛、校园体艺节、校园十大歌手比赛、英文歌曲比赛等艺术展演活动,举行绘画、书法、手工等美术类活动。每一项活动要求学生全员参与,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让学生享受到成功的喜悦,提高学生的艺术水平,把艺术的馨香传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艺术的美丽之花悠悠绽放于每一位师生的心头,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登上舞台,让人人都成为一名小小“艺术家”。 

  4、以美益德,以美启智,以美怡情。在合唱、管乐、舞蹈等精品团队的引领下,在人人参与、全员尚美的基础上,我们把美育与德育、教学相结合,形成了德智体美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学校开展三·八感恩、军训、校风歌比赛、名著表演、中华传统文化表演、读书月汇报演出、英语戏剧比赛等活动,把歌唱与德育相结合,把舞蹈与读书相结合,把美术与英语相结合……孩子们在活动中传承了文化,拓宽了视野,锻炼了意志,收获了团结、合作、坚持等美好的品格,实现了以美益德、以美启智、以美怡情。 

  四、经费支持,完善设备,保障艺术教育发展 

  该校不断加大对艺术教育的投入,每年用于外聘艺术教师团队的费用达50万元(不含校内专职艺术教师),用于艺术团队参赛、展演经费达30万元,并在艺术学科的器材、设备、耗材方面的投入逐年递增,如投资近60万元修建乐团排练室、舞蹈室,投资近20万元新建校园舞台、添置灯光、音响设施,投资近50万元配置管乐、小提琴、吉他、钢琴等艺术器材等。 

  除了四会市东城中学和四会市实验学校,四会市广附实验学校上榜“第一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会市大沙镇黄涛中心小学上榜“第二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名单。 

  四会市大沙镇黄涛中心小学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该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计划,开足开齐并上好书法课,为保障书法课程的有力推进,成立了书法教学组织领导机构、书法教研组,配足书法教师,确保书法课程顺利开展。在开展切实有效的课堂教学的同时还组织师生开展和参与各类书法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功举办四届“现场书画创作大赛”、连年获得市艺术节的优秀组织奖、作为唯一的乡镇学校参加肇庆万人挥毫四会赛区活动、参与送春联活动等等。 

  一、成立书法教学组织领导机构 

  加强管理为了保证书法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学校书法教学领导小组。 

  二、成立书法教研组,开展教研工作,培训书法师资 

  三、开设书法课,系统地进行书法训练每周安排一节书法课,安排教师授课 

  通过书法课,系统地给学生传授书法基础知识和技能。学校在美术、艺术、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并依据本校职效评价制度,认真抓好书法课堂教学常规,做到学期有计划,课时有安排,教师有保障,上课有教案,作业有反馈。 

  四、语文课堂教学,要重视学生书法技能的培养 

  语文教师在识字认字的教学活动中,注意培养学生“双姿”习惯,培养学生的书写规范和学习书法的兴趣。 

  五、提高各科教师写字水平,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学校将教师书法教育纳入整体培训计划之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书法教师培训活动,并结合教师全员技能达标活动,抓好全体教师的书法基本功训练,逐步提高教师书写技能、书法欣赏水平和书法教育教学能力。该校每年国庆节前都举办校内教师基本功(三笔字)比赛,借以促进教师学习书法的热情。 

  六、开展多种书法活动,提高学生的书写技能 

  通过书法作业作品、板报、手抄报展览、比赛等活动加强学生的书写技能的培养。充分利用网站和学校广播、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和交流书法教育的开展情况。通过社团活动、专题讲座、比赛展览、观摩研讨、评选“书法教育示范班”“书法创作新苗”“书法教育优秀教师”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练字热情,丰富学校书法教育的文化内涵,营造书法教育的良好氛围,促进书法教育不断深化。 

  七、创设环境,培养学生兴趣和欣赏水平 

  该校的校园文化布局以突出书法主题为重。目前该校利用围墙、楼道等空间大力宣传相关的书法知识,着力营造出深厚的书法氛围。2019年5月学校新建的书法室建成投入使用,书法专用教室、普通教室的布置,尽量考虑到书法的因素,给学生在浓厚的书法氛围中感受到书法之美和对书法产生兴趣。 

  八、建立评价和激励机制 

  结合教学需要,灵活采用圈点、批注、示范、作业分析、展示激励等多种评价方法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要采用等级制。每学期对书法学习优秀的学生,学校给予素质教育书法特长奖,颁发证书。 

  四会市广附实验学校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该校始终根据艺术绽放梦的教学理念,根据新课程教育理念进行教育、教学,以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质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为核心,将学校的艺术教育融入到课堂及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使该校的音乐教育及艺术教育取得优异成绩,赢得了家长们的高度赞誉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认真制定教学计划 

  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和各自的教材内容要求,制订出科组、个人的教学计划,注重平时教学。 

  认真开展科组活动,科研促教学,创新促发展 

  定期开展教研组活动,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各教师认真钻研、分析教材,人人积极发表意见,提出自己最佳的教学方案,互相讨论研究,共同进步,激发了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 

  认真对待各种表演活动 

  每月制定不同训练计划,要求达到,精心辅导唱歌类特长生、小提琴特长生、钢琴、舞蹈、古筝等类别的学生。 

  四会这些学校注重特色建设,不断改革创新,不仅发挥了示范作用,更为其他学校提供了先进经验,希望在这些榜样的影响下,四会的特色学校越来越多。(四会文明网 欧慧娟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