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伪造清华录取,名校情结是推手

时间:2020-08-24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广东湛江高中毕业生曹某山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度引发全村拉横幅庆祝。不过,多方核验后最终“穿帮”。目前,当地镇政府正在介入调查。曹某山同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高考分数公布后,曹某山给父亲看的分数截图是,总成绩702分,省内52名,“这件事很快就在我们村子里传开了,后来才知道那张图是他修过的。”(8月20日《新京报》) 

  这无疑是一场先喜后悲的闹剧——为了向家人逞能,曹某山自导自演,伪造高考高分成绩单、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不料这件“喜事”在村里传开了,全村人都觉得“光荣”,拉上“热烈祝贺”的条幅,还为其燃放了鞭炮;据传其家人还准备让曹某山戴大红花游行,以荣耀门楣。谁知此事惊动当地教办,一查发现竟然是子虚乌有,谎言被揭穿。这个逞能闹剧,无疑变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大笑话。 

  当地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因为此事及时处理,未造成太大负面影响,曹某山也意识到错误,心理压力很大,觉得对不起亲人朋友,所以,期待社会给予宽容,善待这名考生,以避免考生承受不住压力,做出过激行为。事实上,伪造大学录取通知书,牵涉到伪造文书和印章两种违法行为,还是需要公安机关作出相应处理。正如当地公安机关回应称,一般来说,伪造三本及以上的假录取通知书会构成犯罪,但此事件中,男生只是为了向家人逞能,目前未涉及违法犯罪,会对其进行口头教育。除了曹某山,警方应追根溯源,找到伪造文书、私刻印章的始作俑者,并按有关规定惩办。 

  处理造假只是一方面,反思这名考生为何造假,则是事情的另一面。可以说,这出高考录取“乌龙”,演绎了一出“以分数论英雄”的悲喜人生。这名考生的实际高考分数为235分,省内本科排名346310位,专科排名346317位。按照大多数人的看法,这个成绩应该属于很“渣”的那一类。而一旦拥有一纸假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在手,身价立马提升许多倍,被村里人视为“成功范例”而追捧,假如没有被揭穿,除了放鞭炮、戴红花,摆升学宴、高中学校奖励、相关人员慰问、企业赞助等也可能接续登场。 

  说穿了,推动这名考生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的,正是社会方方面面的名校情结。一些城市尖子生的高考目标是非名校不报、非名校不考,因为上不了名校而选择高分复读的考生并不鲜见。在名校情结之下,许多学生不再是理想的主人,而沦为名校的奴隶。与考上名校欢天喜地相反,考上普通学校的考生只能黯然神伤,不少农村学生甚至因此放弃读大学而打工。因此有网友认为,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错,不能全记在曹某山一个人的账上。 

  要消除考生伪造名校录取通知书这类荒唐事,必须抛弃名校情结。上不了名校,上不了一所好大学,甚至上不了大学,最后也能功成名就的人,有很多很多。据报道,马云两次高考落榜,第三次才考入杭州师范学院;潘石屹先读的是兰州培黎石油学校(中专),后来考入石油管道学院;孟非高考落榜后做过搬运工、报社印刷小工、保安,后来读了个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专科函授班……在人生战场上,考大学只是一次战斗,而每个人的一生则是一场持久战,只要尽心尽力拼搏,做到问心无愧,就够了。(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