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开学第一课”要上好“两堂课”

时间:2020-09-01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9月1日,是成都中小学生的秋季新学期开学日。日前,成都市教育局发布了做好秋冬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错时错峰、人员分流、减少聚集,安全有序组织返校和开学工作。(8月30日《华西都市报》) 

  从时间上来看,今年全国大多数地方的中小学暑假要比往年短一些,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却因为疫情防控的影响,无法自由地外出旅行、游学、探亲等,而让暑假显得格外漫长。所以现在学校开学了,也是孩子和家长共同盼望的事情。而开学后给孩子上“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一种传统。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教育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国家卫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制作的2020年全国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节目,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 

  把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作为全国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尤其是,包括大连、新疆少数地区在内,新冠肺炎疫情又在前些日子出现了反弹,而就全国范围内来看,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并没有完全结束。在这种时候,引导、教授孩子们学会疫情防控的一些常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各种疾病的侵袭,就显得格外重要。 

  除了向中小学生普及防疫常识,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还要对他们进行感恩教育,尤其是对于全国性的疫情防控期间,包括医护人员在内对疫情防控工作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应该被孩子们所铭记,应该让他们知道自己现在之所以能够坐在教室里上课,正是因为有了医护人员等无数疫情防控人员的默默奉献与无私付出。 

  如果说“疫情防控”算是开学第一课的“第一堂课”,那么结合现在节约粮食资源、拒绝饭菜浪费的倡议,对中小学生进行相关的教育和引导,就构成了“第二堂课”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节约粮食资源、拒绝餐饮浪费的理念,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所以通过现在的教育和引导,把这样的理念和意识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那么就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另一方面,不管是在家庭中的日常饮食,还是外出聚餐、吃饭,孩子也是重要的成员,如果他们养成了节约粮食资源、拒绝餐饮浪费的习惯,那么也会提醒一起吃饭的大人。 

  作为假期后的开学第一课,当然会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而做好疫情防控,拒绝餐饮浪费,应该是其中重要的内容。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上好开学第一课,能够在特殊的时期顺利开启新学期的学习、成长。(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