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青少年科普教育不该太功利 别让获奖代替孩子的兴趣

时间:2020-09-0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了迎接9月中旬的全国科普日活动,许多科研单位都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不少科普达人也走进短视频平台,用有趣的语言传递科学知识。对于很多家长而言,是让孩子按照个人喜好选择兴趣班,还是以获奖为目的去参加培训,始终是两难的选择。教育专家认为,科普的目的就是培养兴趣、学习知识;部分商家承诺获得证书对升学有益,这种宣传有夸大事实的可能,也背离了科普的初心。 

  线上科普爆红网络 

  “蚊子为什么爱叮你?血型?味道?性别?颜色?这些都不是最关键的。”科普模型师宁原正在抖音上回答几百万粉丝提出的问题。 

  宁原的手里摆弄着一个几十厘米长的蚊子模型。“母蚊子为了产卵必须吸血以获取营养,所以它们要选择最优质的血源。血液新鲜、有营养、容易获取……这个逻辑像不像大家点外卖?血液新鲜就是食材新鲜,容易获取就是取餐方便。蚊子可以感受二氧化碳和热量,所以这两种物质都存在的地方就一定有好吃的。”说着宁原又在屏幕前端出胖子、孕妇、运动员等人物的模型,“这些新陈代谢快的人更容易招蚊子。”一条不到3分钟的短视频,宁原用有趣的语言和三组模型,解答了粉丝们的疑问。 

  半年前,宁原还是一名在电视节目里出镜的科普员,如今他已是抖音科普达人,拥有上百万粉丝。“科普还是要先有趣、再有用。要先把观众的兴趣调动起来,还要把知识和观众的距离拉近,所以我采用模型的方式,不仅有趣而且直观。” 

  走进宁原的工作室,各种动物模型挂在墙上,配上大量的绿植,好似走进野生动物园。宁原摆弄的所有模型都是自己制作的,每一件模型的细节都很到位。视频中出现的蚊子是宁原用橡胶鞋底、泡沫广告板等材料制成的,画上翅膀的花纹,喷涂上黑色油漆,在蚊子四肢和触角上粘贴磨砂材料,一只惟妙惟肖的蚊子模型就诞生了。 

  打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传授科普知识、讲解科学实验的视频非常火爆,粉丝动辄十几万人,关注者中除了学生和家长,也有很多年轻人。“好玩”“有趣”“看了以后挺长知识”是大家喜欢这类视频的主要原因。 

  用实验引导孩子兴趣 

  中国科技馆作为老牌科普阵地,举办的科学实验、动手制作等科普活动深受孩子们欢迎。“为什么杯子上面放张纸,倒扣之后水就流不出来?”每到周末,科技馆二层的科学实验室内都会传出孩子们好奇的疑问。展览教育中心副研究馆员张志坚说:“实验科普就要选取有明显现象的实验,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不常见,区别于传统的知识灌输,这样既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又能引导孩子们在看到现象后进一步思考。” 

  光有思考还不够,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很重要。在液压管的科普课上,张志坚将两支5毫升的注射器用胶皮管相连。他轻轻推动一端的注射器,另一端注射器的活塞就开始向外移动;随后他将其中一支注射器先后换成容积20毫升和60毫升的,推动时用的力越来越轻松。 

  “孩子们,下面我们利用这个原理来制作一个简单的玩具。一端是注射器,另外一端是迷你起重机,我们要利用液压来控制起重机。”张志坚发现,有的孩子不到20分钟就做完了,有的孩子还提出了新奇的想法,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在科普中,兴趣和动手都不能缺少。孩子们也可以通过科普锻炼逻辑思维、动手和思考能力。目前科技馆已将现有的科普教学制作成体系,可以和中小学的科技课相辅相成。”张志坚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实验激发起孩子的兴趣,进而引导孩子们自主思考,达到传播科学知识的效果。” 

  这样的科普有些功利 

  如今,很多课外培训机构也主打模型制作、编程、电脑动画等科技类课程,有些还将考证、参赛、获奖等目标摆在了明面儿上。 

  韩女士的女儿学习少儿编程两年了,小姑娘很感兴趣,目前已经可以制作出简单的游戏和动画。但是从去年底开始,机构的老师开始不断劝说韩女士,让她的女儿研究项目或是参加国内竞赛,说如果竞赛拿了名次或是项目研究出成果,对未来的升学是加分项。“孩子报名学习少儿编程本身就是兴趣,我希望她从中学习知识、培养思维方式。这个机构把青少年科普变得功利化了。目前我只想让孩子先把编程当作爱好。”韩女士说。 

  记者走访多家少儿科普机构发现,鼓励参与项目、参加竞赛的现象比较常见。在一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教育方案显示,四年级的孩子可以学习一项参加“奥林匹克竞赛”的课程。“这个比赛是全国性的,大部分学习少儿编程的孩子都会参加。如果取得名次拿到证书,对于孩子未来的小升初、甚至是高考都有帮助。”工作人员说。 

  另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介绍说,兴趣类科普和项目类科普从教学内容上就会有很大不同。“兴趣类科普其实就是上课,按照教学计划讲,就像学校里传授文化课;但是项目类或是参加竞赛,就需要专心研究一个项目,这个时间从三个月到两年不等。”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项目如果获奖对于孩子小升初会有帮助,如果未来申请出国留学也可能是加分项。 

  科普应以兴趣为主 

  “现在不少科普培训机构都打出了参加竞赛或是参与项目的广告,这样的做法偏离了科普的初心,也存在一些夸大宣传的成分。科普本身就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和综合能力,而不是将功利性目的放在首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 

  熊丙奇认为,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一些培训机构为了出名,让孩子们参与各种竞赛,如果取得名次对于机构也是很好的宣传,进而就能吸引更多的家长报名;其次,不少家长开始担心孩子的升学问题,总是想尽办法让孩子进入更好的学校,所以这些课外的科普竞赛开始吸引家长的注意,以至于不少机构都打出了“对升学有帮助”的广告。 

  “类似于编程等科技类竞赛的证书或名次,目前是否对升学有帮助还不确定,有些商家甚至打出高考加分等广告,存在言过其实的可能。”熊丙奇表示。 

  熊丙奇认为,科普的本质就是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综合能力以及思维方式,让孩子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仍然保持一颗好奇心。将科普功利化,其实忽略了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东西。(记者 张群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