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成长时评:老人带娃,父母别当“甩手掌柜”

时间:2020-09-03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请帮帮我们,我们和妈妈走失了……”两姐妹找不到妈妈向客服中心求助;两名70多岁的老人因腿脚慢没跟上,孙子一溜烟就不见了……日前,南宁东站一天内接连走失6名儿童,在车站工作人员帮助下,他们都很快找回家人。(9月1日《南宁晚报》) 

  在这数起儿童走失事件中,有一个案例特别值得关注,那就是两位70多岁的老人,因为腿脚太慢,结果孙子一溜烟跑走了,急得两位老人坐在地上大哭,其内心的担忧、自责可想而知,好在最终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找回了孩子。笔者之所以要把这起儿童走失事件单独拿出来讨论,是因为近期国内发生了好几起类似的事件。 

  一起发生在8月28日下午,湖南株洲一位三岁女童萌萌跟随外婆和曾外婆乘坐电梯,结果电梯打开以后,萌萌先跑了进去,外婆和曾外婆却因为腿脚慢没有及时跟上,电梯门自动关闭以后,把孩子带到了其他楼层,最终导致孩子走出电梯找不到家门而从楼梯窗口坠亡,悲剧的发生令人唏嘘不已。还有一起,则是前几天引发全国关注的云南丽江男童被人抱走事件,也是男孩的奶奶负责看护孩子,结果奶奶忙其他事情去了,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之所以把这三件事放在一起讨论,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由家中的老人,也就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来照看孩子,结果却因为老人年老体衰,行动迟缓,或忙于其他事务,最终导致意外情况发生。这就给了我们一个警醒:由老人来照看孩子,也就是隔辈带娃,作为孩子的父母,却不能当“甩手掌柜”。 

  在中国的传统理念里,父母帮助子女带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帮忙带孩子反而显得不正常。作为家庭成员之间的一种互助方式,这本来也没有什么,问题在于,现在的人普遍晚婚晚育,孩子慢慢长大,父母日渐变老,老人帮助带孩子,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更何况有些家庭,还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帮助自己的孙子辈带孩子,更是显得有些勉为其难。 

  在这种情况下,不但让帮助子女或孙辈带孩子的老人深受其累,同时,也大大增加了老人在带孩子过程中发生意外的可能性,上面的三个案例,就很具有典型性。更何况有些意外情况造成的后果,可能是我们无法承受的,就像湖南株洲三岁女童坠亡事件,不但孩子的父母会陷入巨大的痛苦,而负责看护孩子的老人,则除了痛苦,还会面临深深的自责、懊悔。 

  让老人带孩子没有错,但一定要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个人能力量力而行,不能勉强,作为孩子的父母,切莫把孩子交给老人自己就不管不问,当起了“甩手掌柜”,否则,既加重了父母的劳累,也会让孩子面临各种风险。(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