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尊师就要让教师有获得感荣誉感

时间:2020-09-11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18.3%,这是2018年时各地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毕业生报考师范专业的平均比例。一年后的2019年,这个比例提高到了33.3%,而且最高的两个省份的比例分别达到55.3%和49.8%。“这就意味着,高考成绩排在本省前30%的优秀毕业生中,有超过半数或者接近半数报考师范专业。”在教育部9月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布和以这样一组数据对比,表明教师职业对青年学子吸引力的变化。(9月7日《光明日报》)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关键在教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没有教师,就没有文化的传承,没有个人前途甚至国家兴盛。因此,尊师,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尊重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尊师重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古往今来,教师这个职业在人们的心中美好而崇高、伟大而神圣,教师备受人们敬仰和爱戴。西汉文学家、哲学家杨雄曾有言:“师者,人之模范也。”千百年来,这句话成为鞭策广大教师立德修身、规范言行的警句。《荀子·大略》中有言:“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尊师重教的思想和传统,深深扎根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根深蒂固,牢不可破。到了现代,尊师重教的思想和品德依然深入人心,流传着许多尊师重教的故事,激励着人们传承尊师重教基因。 

  而在现代社会尊师重教,就要让教师有获得感、荣誉感。 

  尊师重教需要制度保障。这些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专项计划的实施,夯实了保障教师安心从教的制度基石。编制和待遇,是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可回避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为了有效缓解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教育部会同中央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文件,指导各地通过加大挖潜创新力度、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调剂等多种方式,增加中小学编制,优先满足了教育发展需要。 

  尊师重教需要多办实事。近年来,除了解决编制问题,还不断提升教师待遇。在工资待遇上,多地采取硬招实招,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政策,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也得以全面实施。此外,围绕推动解决乡村学校教师“来不了”“留不住”的现实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持续支持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从高原、山区、牧区等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做起,有力改善了乡村支教、交流和特岗教师的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为他们安心从教解决后顾之忧。尤其是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国家统一工资制度和标准,让特岗教师享受与当地公办教师同等待遇,等等。一系列保障和激励措施,让“特岗计划”对年轻大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不断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全国各地每年都组织开展“最美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多种形式的教师表彰奖励活动,给教师更多的获得感,逐渐营造“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人民教师作为社会前行的引路人,永远都应该是被尊重和保护的。无论是在教师节前后,还是在其他时候,我们都应该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尊重教师、重视教育的良好风气,让尊师重教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如此,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未来。(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董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