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教育时评:“体育课作业”须让学生喜闻乐见

时间:2020-09-24 来源:未成年人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9月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强调,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在21日,《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王登峰也在接受专访时,对这份文件进行了解读。(9月22日澎湃新闻)  

  为确保中小学生体育教育、锻炼落到实处,教育部门近期可谓动作频频,如强调严禁挤占体育课、中考体育科目将逐步提高分值、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再到“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作业减下来”。  

  布置体育课作业,是增加学生体育锻炼时间的有力举措,但是,体育课作业会否成为学生的新负担,在完成文化课作业的同时,还需花费时间完成体育课作业,最终减负不成,反倒是“作业加作业”?体育课作业要想达到布置初衷,且得到广大学生欢迎,就必须要让他们喜闻乐见。  

  尽管素质教育被反复强调,但学生文化课作业负担居高不下,却是不争的事实,在作业负担本就不轻的前提下,如果不能真正把文化课作业减下来,就贸然布置体育课作业,必然会进一步加重学生的作业负担。而在文化课分数依然占绝对大头的考评体系之下,如何让文化课老师将作业降下来,给体育课作业留出一定的时间,恐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更多硬性措施跟进。文化课、体育课作业之间的“此消彼长”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学生、家长肯定会将主要精力偏向前者,而对后者敷衍应付。  

  长期以来,学校布置作业基本都是采取“标准化”形式,在同考一张卷的文化课领域当然没有问题,可体育课作业显然不能如此。学生爱好的体育项目千差万别,有些学生也可能因为身体原因不适合从事某项体育运动,考试时甚至也能选择不同的体育项目,这就要求老师在布置体育课作业时,能做到因材施教,“差异化”给学生布置适合他们的体育课作业。当然,这就对体育老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培养“全科体育老师”或许也应提上日程。只有布置的体育课作业是学生喜爱且适宜参与的运动项目,他们才能真正从这种作业中感受到乐趣,而非沉重的新负担。  

  体育教育关乎学生身心健康,也影响着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与选拔,乃至全民健康素质,而体育课作业是体育教育形成完整闭环的重要一环,重要性不容小觑。如何让学生对体育课作业喜闻乐见,是“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后需要加紧推进的重要课题之一。(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夏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