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市:感受传统文化 人生四大礼之学童“开笔礼”

时间:2016-08-26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近日,由四会市创文办、四会市文明办、四会市文广新局主办,四会市图书馆、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承办的“四会市2016年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在市图书馆举行,现场70个萌娃学生和家长齐聚一堂,怀揣对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敬畏之心,举行开笔礼。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市文明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钱德荣、四会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高健、四会籍军旅书法家李桂强、市电视台新闻部主任黄乃炎、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总经理、义工协会会长方国荣出席了本次“开笔礼”。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 

 

  正衣冠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朱子童蒙须知》)。“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着人的精神风貌。这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正衣冠 图片来源: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

 

  朱砂开

  朱砂,是一种具有养精神、安魂魄、益气明目的中药,呈红色,所以“开天眼”用朱砂。“开天眼”时,师长用毛笔粘上朱砂,在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个痣又通“智”,智慧的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意愿,一颗颗红痣饱含着父母、长辈、学校的美好祝愿在额上闪耀,在孩子心中勾画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同学们,希望你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爱学习;读好书、正品行;读书好、有成就。

  

朱砂开 图片来源: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

 

  诵读经典 

  我国的古典文化源远流长,如《三字经》《弟子规》等,它们汇集了中国古代圣贤的智慧,我们有责任将优秀文化代代相传。

  

  

诵读经典 图片来源: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

 

  击鼓明志

  在古代,读书人要到学宫去考取功名,他们进入学宫的时候,往往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他们要读书上进和考取功名的愿望。当中的“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而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目标就越明确。

  一击鼓:尊敬师长

  二击鼓:热爱学习

  三击鼓:为校争光

  

击鼓明志 图片来源: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

 

  启蒙描红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楷体“人”字,寓意着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人”字一撇一捺,就好比我们学习,应该相互支持、帮助,学会做个堂堂正正的人。

  

  

启蒙描红 图片来源: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

 

  派送红鸡蛋 

  最后,向每个孩子派送了红鸡蛋。寓意为吉祥如意,像红蛋那样圆满。

  

派送红鸡蛋 图片来源: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

  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基础,“四会市2016年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完满举办,它是孩子们开始学习,走向成功的起点,愿此次开笔礼成为孩子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更愿孩子们通过此次的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四会文明网 冯志维 来源:万兴隆翡翠城义工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