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市:廉洁公益广告营造社会正能量氛围

时间:2016-12-01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白兰杯”2016全国原创公益广告评选活动中,四会市创作的廉洁公益广告《以玉比德,敦品厉行》获得一等奖,成为本次活动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反腐题材公益广告。

  近年来,四会市充分利用电视电台、互联网络、手机短信等宣传平台,推动廉洁公益广告走进机关、社区、农村,在全社会营造了浓郁的反腐倡廉氛围。

  依托传统文化 挖掘廉政内涵

  “质洁方成美玉,心正方为好官”,这是《以玉比德,敦品厉行》公益广告中的一句台词。对于广大四会市民来说,玉器文化已经深深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而这句以玉器为切入点的台词一经播出,就引发了不少党员群众的共鸣。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这种将传统文化与廉政文化结合的公益广告充满了新鲜感和感染力。

  今年以来,四会市深入挖掘本地玉器文化、禅宗文化、家规家训等文化资源,将其植入廉洁公益广告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廉政内涵。“玉德”系列、“家训”系列等公益广告取材本地群众耳熟能详的熟语、掌故,让观众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接受了廉政文化的熏陶。

  “画面精致,配乐优美,最喜欢的就是本地文化特色,看起来让人倍感亲切。”一位市民在看完廉洁公益广告后表示。

  凸显地域特色 加强阵地建设

  走进四会市罗源镇文化广场,淡雅的泼墨荷花、鲜艳的工笔红梅、端正的廉洁书法映入眼帘,300多平方米的墙绘满是廉政元素。而在4个月前,这堵围墙上还空无一物。今年7月,该镇联合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利用闲置的文化广场围墙,设计、绘制了这幅巨型廉政墙绘。

  

廉政文化长廊特色墙绘 图片来源:罗源镇

  

廉政长廊局部墙绘 图片来源:罗源镇 

  在四会,这种就地取材的廉政宣传形式十分常见。在推动廉洁公益广告进农村的过程中,四会市纪委指导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把富有特色的地域文化资源融入到廉政宣传中去。富于岭南特色的宣传版画、惟妙惟肖的廉政漫画、本地书法家创作的廉政楹联在净化美化村容环境的同时,营造出浓浓的廉政文化氛围,让人们在清幽的环境中感受清廉的力量。

  如今的四会街头,宣传栏、候车亭、楼梯、建筑围挡都成为廉洁公益广告建设的阵地,这些四会市民最熟悉的场所,因为勤俭、务实、敬业等廉政文化元素的渗入而焕发出新的活力。

  拓展媒体平台 创新宣传形式

  “当你伸出贪婪的手,前面等着的必然是冰冷的手铐。”28日上午,和以往每个周一一样,四会市800多名副科以上党员干部收到了来自四会市纪委发出的廉政短信。读完短信,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到:“虽然短短几句,但读后受益良多,清风扑面。”

  自2012年春节开始,四会市纪委、市监察局就通过手机信息平台定期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除了中央反腐倡廉建设的新举措、新声音,简短精炼的廉洁广告语也定期被发送到党员干部的手机上。

  为了扩大廉洁公益广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会市不断拓展宣传阵地,电视、电台、微信、短信、网络随时可以见到“清廉”、“务实”、“敬业”等廉洁宣传语。据统计,截至11月中旬,该市今年已通过电视台、电台播发廉洁公益广告7000余次,发送廉政短信48次,接收党员干部达30000多人次。(四会文明网 来源:清风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