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市文明交通宣讲进校园 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时间:2016-12-06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12月2日是我国第5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进一步推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助推四会市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四会市文明办联合市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于四会市周开泉小学开展以“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宣讲活动。约25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

  

文明交通宣讲活动现场 余俊杰摄

  讲述不文明交通行为 敲响安全警钟

  四会市区中队指导员周志强围绕“文明交通四会人,遵章礼让平安行”主题,以一个个惨痛的车祸悲剧、一段段发人深思的执法案例为素材,旁证博引,向学生揭示引发这一桩桩血淋淋车祸事故的背后原因是争分夺秒过马路、随意乱穿马路、漠视红绿黄交通指示灯、骑车不戴头盔等不遵守交通规则、不文明的行为而导致的。周志强还说,车祸,不仅仅是失去珍贵的生命,还会使一个完整的家庭破裂,让亲人陷入痛苦和悲伤。他倡导学生一定要熟知基本的交通规则,时刻谨记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安全出行。

  

市区中队指导员周志强以“文明交通四会人,遵章礼让平安行”为主题进行宣讲 余俊杰摄

  有十多年驾龄的四会市汽车站司机江先锦以在平常工作中所见到的某些学生骑自行车时肆意横穿、双手放开高速飙车、逆向行驶等不文明骑车现象来倡议学生要注意安全,拒绝漠视交通规则,珍惜生命,别让不法的交通隐患和淡薄的安全意识亲手扼杀美丽的青春年华。

  

司机江先锦倡议学生要注意安全,拒绝漠视交通规则,珍惜生命 余俊杰摄

  民警李伟东以四会市每年发生的酒后驾驶交通事故案例来使学生清醒地认识醉驾的危害性。他倡议学生回家后要向自己的父母讲述酒后驾驶的危险性,劝导其真正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民警李伟东倡议学生回家后要向自己的父母讲述酒后驾驶的危险性,劝导其真正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余俊杰

  设置提问 普及安全知识

  活动期间,主持人还与学生们进行提问互动,在场学生纷纷举手抢答,场面氛围活跃,成功落实普及交通知识,倡导学生自觉抵制不文明的交通陋习,提升学生安全、文明出行意识的举办目的。

  

  

学生纷纷举手抢答交通安全知识问题 余俊杰摄

  展示展览 发放资料 强化安全宣传

  除了通过邀请宣讲员现场分析典型案例来使学生明白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性之外,活动现场还设置展览板以及发放交通安全小手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学生详细讲解如何遵守交通规则,如何提升自我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出行。

  

走廊摆放展览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学生详细讲解该如何遵守交通规则 余俊杰摄

  

学生正在认真浏览交通安全小手册 余俊杰摄 

  文明网说:

  此次文明交通宣讲活动不仅让学生深刻理解到遵守交通规则,抵制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以及文明交通素质,真正践行了“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宣传主题精神。(四会文明网 汤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