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市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时间:2017-01-11 来源: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年来,四会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令崇尚好人、争当好人在全市城乡蔚然成风,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带着女儿从事公益活动的王琛、为四会民歌的保护和传承作出卓越贡献的李重明、跳入急流中营救七旬老翁的李新贤、多年来共为1000多名贫苦患者施行免费手术的“好医生”江志华、百姓眼中的“消防守护神”袁正堂、用6年的时间义务照顾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精神病人的“好村民”苏达冲……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传播了时代正能量,推动城市文明的进步,为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

  四会市好人好事为何能不断涌现、层出不穷?

  深入推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是四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现实土壤 

  去年以来,四会市紧紧围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在教育实践、融入转化上下功夫,通过打造公益广告宣传阵地,提升全市公益广告覆盖率、举办道德讲堂和文明大家谈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多举措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注重文明家庭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文明劝导活动、建造注入中华传统美德、四会市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的主题公园等措施强化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在全社会凝聚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让文明的气息散发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涵养每位市民的文明素养和道德素质。

  一个人所处的环境,能影响个人的性格、思维方式以及人生态度。一个好的环境,就犹如一片肥沃的土壤,能孕育出更多美丽的鲜花。四会市正因有这片肥沃的核心价值观土壤,大力倡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争当四会文明好人”,好人好事才得以遍城开花。

  

  

打造公益广告宣传阵地,提升全市公益广告覆盖率

  

打造家教家训家风教育基地,大力倡导“孝、和、善、亲”等中华优良传统理念,引人崇德向善

  

开展道德讲堂,弘扬传统美德,凝聚道德力量

  

举办文明大家谈,传递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涵养市民文明素养

  

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让文明气息和道德正能量更贴近群众

  机制的健全是四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重要支撑 

  自创文以来,四会市多次开启“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外来工”、“最美婆媳”、“最美教师”等道德模范人物评选活动,通过群众推荐、村居委推荐、单位推荐等多层渠道让市民挖掘身边践行文明推广善行义举的事迹,用心感受模范事迹背后的令人崇敬的精神,从而自觉提升自我的道德素质,践行好人精神。

  与此同时,为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好人、善待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四会市除对各类好人进行宣传表彰外,还从制度层面向社会清晰传递了“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对生活困难者实行帮扶机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各类好人实施政治、健康、重要节日等礼遇,给予好人更多激励与认同,降低做好事的成本与风险,让更多好人继续涌现。

  

  

第三季度肇庆市“身边好人”、第三季度四会市“身边好人”颁奖现场

  

"美丽四会——最美人物”系列之“最美司机”颁奖现场

  创建载体广泛宣传模范人物事迹是四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直接推手 

  四会市通过充分利用好宣传栏、墙体、电子屏等硬件载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以及开展巡讲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活动、“善行义举榜”学习活动等展览展现道德模范风采及其事迹,放大好人效应,让市民更加了解各类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感受真善美,向好人看齐,向好人学习,争当好人。

  

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巡讲活动,讲述各类模范人物先进事迹

  

各社区、乡村张贴善行义举榜,让市民更加知晓模范人物事迹

  

市民正在驻足观看模范人物事迹,感受人性之真善美,向好人学习

  

  

搭载文明大家谈、道德讲堂平台,邀请模范人物展述其事迹,放大好人效应,营造崇德向善氛围

  倡导好人积极加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是四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的促进力量 

  好人是生活的楷模,是城市文明的引领者。一个好人能带动一群好人,一群好人能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为扩大好人的社会影响力,四会市大力倡导好人积极参加入户宣传创文、社区志愿服务、助学扶困、义卖义诊等公益志愿服务,用其一言一行展现文明之举,传递道德好声音,在全市范围内不断掀起学习、崇尚好人的热潮,带动更多的人由旁观者变成自觉践行者,坚守道德,点点滴滴践行善行义举,让“好人”之火燃燃不息。(四会文明网 汤文雯)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参加“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并组队入户宣传模范事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讲道德、做好人的心得体会

  

“好人”组队入户宣传创文,提高市民自觉践行文明,争做有道德之人,为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尽一份力量的积极性

  

道德模范江志华医生为群众义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