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市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提升市民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时间:2017-03-2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志维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建设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四会市大力加强法治环境建设,提升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 

  “与法同行 共创文明”创文法治宣传进村入户活动

  3月13日,四会市法制局在贞山街道金星公共服务站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普法宣传活动。

1489826448906749.jpg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四会市法制局

  活动现场,法制局综合股成员结合相关案例,为金星村公共服务站村民详细解读了与该局职能相关的法律规定,重点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应诉法》,引导村民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维权、如何向法院提起诉讼。随后,四会市法制局综合股成员针对村民关心的复议方面的法律问题,展开以“法治宣传进社区法律知识入心田”主题的法制宣传。

  法制宣传教育讲座进校园

  为了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做好学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四会中学于2017年3月21日邀请四会市人民法院团委张可立书记为初一、初二年级师生在城中校区体育馆开展了一场法制教育讲座活动。

1490151433148416.jpg

法制教育讲座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市法院张书记和同学们探讨了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和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话题。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具体讲解了保护未成年人的一些法律规定,紧密结合青少年行为中的一些现实表现,列举校园暴力、家庭暴力等事件深入浅出地给予了剖析,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营造幸福家庭·共创文明四会”三八维权法治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推进四会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四会市妇联开展“3.8”维权周系列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并通过展览的形式宣传《妇女权益法律知识》、《反家庭暴力相关知识》、《婚姻法》、《平安家庭创建》等内容。

1490061742102558.jpg

市民在进行法律咨询。图片来源:四会市妇联

  四会市司法局“彩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

  “小朋友,只要把纸条上的问题答对,你就能获得一份小礼物,想不想试试呢?”四会市司法局法律服务志愿者的话音刚落,一群热情的小朋友纷纷将志愿者团团围住,而法律咨询区、法治问卷调查区前也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居民群众。

1489477689224880.jpg

社区居民在填写法治问卷。图片来源:四会市司法局

  现场除了设置法律宣传展架,派发普法宣传资料,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外,还加入普法知识有奖竞答游戏环节,让群众在玩游戏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的熏陶。(四会文明网 冯志维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