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综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诚信四会建设脚步铿锵

时间:2017-06-27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志维

  诚信,是文明城市的灵魂和重要标志。近年来,四会市十分注重诚信建设工作,把诚信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致力于打造文明四会、诚信四会,注重增强全市人民的诚信意识,推进诚信建设常态化,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取得显著成效。

  让诚实守信深入民心 

  在四会,走在大街小巷,类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打开广播、电视、网站,关于诚信的宣传比比皆是;走进学校、医院、社区、工厂、单位,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的先进典型不胜枚举。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四会市不断加大诚信建设宣传力度,大力培育诚信理念和宣传先进典型,在社会上努力营造诚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深入人心。四会市利用广播电视媒体、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该市道德模范、好人好事、文明家庭等;市发改局深入社区开展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市教育局、市金融局、人行四会支行开展诚信文化教育进校园“行校结对”行动,开启了银校结对“诚信银行+精品课堂”教学模式;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积极推进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市珠宝玉器产业发展管理中心、市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等以建设“玉德之城”为契机,强化玉器行业诚信宣传工作;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等还开展了“诚信兴商”、“守合同重信用”、“诚信示范岗”等主题活动。

  通过深化宣传引导,进一步弘扬诚信美德、宣传诚信文化、树立诚信之根基、激发诚信自觉,为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夯实基础。

  让诚信在企业中蔚然成风 

  四会市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为重点,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以正面典型示范,以反面典型警示,努力打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今年,全市共有60家企业被公示为2016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其中有25家企业连续十年以上被公示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其中新申请12户,连续申请49户。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在工商领域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大力推进诚信系统建设,实现利用互联网对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可实时查询。

  为推动万兴隆翡翠城商户的诚信体系建设,万兴隆翡翠城作为四会市玉器行业诚信体系标准单位、四会市诚信示范卖场,大力倡导“诚实立身、信誉创业”的良好道德风尚,树立卖场良好经营环境,增强从业人员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意识,不断提高文明素质,营造一个开放、诚信的市场环境,2017年3月16日至4月5日,由四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四会市玉器行业管理中心指导单位,万兴隆翡翠城主办,举行“2016年度万兴隆翡翠城最佳诚信商户”评选活动。

  通过企业诚信建设,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在四会市企业中悄然建立,为四会市的诚信建设奠定了基础。

  让诚信与否在“红黑榜”上见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打造“诚信四会”,2016年4月8日,四会市建立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并规定了“红黑榜”发布的责任单位、发布范围和发布方式等内容。2017年3月30日,该市出台了《四会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试行办法》,规定了企业的失信行为、失信程度、惩戒措施、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等内容,确立了守信企业的判定标准以及奖励措施。自“红黑榜”制度和联合惩戒制度建立以来,共有数百名“老赖”被列入失信惩戒范围,限制其本人的高档消费、银行贷款等行为,并电视媒体、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布。我市某房地产企业因偷税漏税行为被列入信用“黑名单”而被银行拒绝贷款。赖某某因著作权侵权纠纷系列案拒不履行义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系统,被列入“黑名单”之后她无法购买机票,赖某某得知后,主动到法院缴交执行款后才被移除“黑名单”。

  让诚信建设保持常态化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当前,四会市正处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和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至关重要。

  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诚信建设制度化是重要内容之一。为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让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近年来四会市陆续出台了《四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四会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和《四会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试行办法》等常态化管理制度。至此,四会市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框架基本形成,信用监管体系基本建立,信用服务市场初具规模,推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联动机制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工程建设、投融资等事关全市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领域有效发挥作用,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全市诚信环境得到显著优化。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诚信已经成为每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也是城市的立市之本。当前,四会市正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为载体,全力打造文明四会、诚信四会,加快四会发展步伐,同时必同时必将为四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当好肇庆“东融”先锋聚集能量。(四会市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