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市:用“好家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7-06-2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志维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孩子的心灵。未成年人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希望,通过引导广大家长树立良好家风,注重自身修养、注意行为举止、传承家庭美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环境。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中,四会市不断创新形式,通过家规家训征集、评选、展览,家风作品创作,亲子共读等活动,在村(社区)通过墙绘、喷画等形式打造“家风墙”、“楼道上的家风”、“家训楼”,在美化环境的同时,用“好家风”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弘扬红色家风 让红领巾在爱国主义基地里飘扬 

  日前,四会市妇联、城中街道、白沙学校共同开展“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家风”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小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彭泽民故居、听红色家风故事分享、朗读革命感人故事的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爱国爱家课”。

图1.png

通过展出的图片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彭泽民先生的人生经历,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图2.jpg

现场小学生充满激情地朗诵了爱国革命故事《曾志和她的农民孩子》。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通过书法的艺术形式 传承好家规好家训 

  “家规家训”,听起来是挺古老的词,似乎已被现代人渐渐淡忘。不过在四会这片文明的沃土上,通过书法的艺术形式来展示美好家风,将无形变有形、无言变有言,让优良家风看得见,摸得着。

图4.JPG

开办“好家规好家训”主题书法展,传播崇德明礼的文明家风。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亲子共读 在读书中“传家风·承玉德” 

  四会是中国玉器之乡,四会市把“玉德文化”融入到“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中,围绕“玉十一德——仁、义、礼、知、信、天、地、道、德、忠、乐”的主题,开展“传家风·承玉德”亲子共读经典家风故事活动。通过“主题诠释、亲子共读、熄灯听说、挑灯夜读”四个环节,让家长和孩子在阅读中传承优良家风。

55.jpg

亲子共读经典家风故事。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66.jpg

“挑灯夜读”——亲子家庭正在阅读“知”主题的家风故事。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用文字用故事 传递家庭美德正能量 

  四会市妇联以家风建设为重点,把家教家风文化融入亲子家庭读书活动,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征文比赛,收到投稿作品近500篇。一篇篇文章或是追忆父母言传、或是思念祖辈身教、或是教导孩子成长,字里行间充满了浓浓的亲情、殷切的希望和深深的感动。

图7.jpg

在“四会妇联”微信公众号设置“家风力量”“优秀征文巡展”专栏。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编印《家书寄清风》 以优良家风传递清廉正能量 

  四会市纪委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廉洁家书并编印了《家书寄清风》。家书的作者,有致力救国的革命家,有驰骋战场的抗日英雄,有默默奉献的基层党员。家书的内容,有父亲告诫女儿牢记民族大义,有丈夫勉励妻子勤力工作,有爷爷教育孙女报国为民。每一封家书,都是一个家庭培育优良家风的见证。

图8.jpg

四会市纪委编印完成《家书寄清风》廉政教育文化读本。图片来源:四会市纪委

  古今结合 打造村(社区)家风文化熏陶阵地 

图9.png

四会市妇联在水仙路(陶丽新苑路段)打造了“家风墙”,吸引了众多路人驻足参观。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图10.png 

四会市妇联将“新时期二十四孝”“邻里公约”等家风文化融入到社区文化宣传中。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四会市妇联将“孝”“礼”“福”“和”等主题融入到家风宣传中,通过打造“家风墙”、“楼道上的家风”、“左邻右里”驿站,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家风家训的力量。

图11.jpg

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解墙绘上的廉洁人物故事。图片来源:四会市纪委

图12.jpg

主讲人正在给来自四会市各镇街的100多名党员干部讲授《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图片来源:四会市纪委

  四会市纪委在龙甫镇龙头村依托卢氏1100多年的家族史,建成了集廉洁人物墙绘、卢氏家训长廊、宗祠家风讲堂于一体的廉洁家风文化园,开园当天,吸引了600多名群众前来参观。

图14.jpg

每一所房子都有一个精致而富有内涵的门牌,无声演绎着那个家庭的家风故事。图片来源:文明四会

  小巷是城市的筋脉,是城市建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四会市在闹市中重新打造了四会人记忆中的“北门直街”,新粉刷的墙面上,手绘出“孝”“廉”“信”等家风元素,让小巷处处都萦绕着“传承家风”的气息,让每一个走过的四会人都感受一次“家风熏陶”。(四会文明网 冯志维 通讯员 杨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