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市推出《四会市民文明手册》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7-08-1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冯志维

  近日,四会市编制的《四会市民文明手册》正式出炉,该手册面向广大四会市民,涵盖了文明城市小知识、文明十条、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方面内容,以规范和引导广大市民将“创文明城 做文明人”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

  内容充实 与城市文明息息相关 

微信图片_20170814162946.jpg

四会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170814162923.jpg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目的及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国梦内容。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170814162953.jpg

四会文明十条、社会基本道德规范。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什么是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什么要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市民应如何支持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四会文明十条有哪些?……小小的《四会市民文明手册》包含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目的及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四会市民公约、四会文明十条、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志愿者服务、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评选情况等内容,图文并茂,内容精炼,充分诠释了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展现了四会市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四会人精神、四会文化,可谓是四会“宝典”之一。

  多渠道派发《四会市民文明手册》 扩大文明宣传覆盖面 

微信图片_20170817110040.jpg

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向市民派发《四会市民文明手册》,并详细讲解手册内容。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170817105613.jpg

酒店前台服务人员向市民派发《四会市民文明手册》。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微信图片_20170817105839.jpg

志愿者将《四会市民文明手册》派发到市民手中,并为市民耐心讲解手册内容。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现今,在全市的服务窗口、各单位举办的活动中,处处都能见到《四会市民文明手册》的影子。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活动志愿者向市民派发《四会市民文明手册》,并详细讲解手册内容,大大加深了广大市民对文明创建工作认识和了解,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对创文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市民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做一个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好公民,倡导市民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到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来,形成积极主动的良好创建氛围。

  与历史文化传承紧密结合 展现当地特色历史文化 

P70817-101246.jpg

《四会市民文明手册》里的四会民歌介绍。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P70817-101320.jpg

《四会市民文明手册》里的四会古法造纸介绍。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P70817-101309.jpg

《四会市民文明手册》里的四会民俗“贞仙诞”介绍。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除了文明相关知识,在《四会市民文明手册》里,我们还能看到四会民歌、古法造纸等省级非遗项目,极具当地特色的优秀民俗,以及“他山之石 四会成器”的自信。当代文明的发展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润泽,当文明与文化齐飞,社会也将更加和谐共融。

  《四会市民文明手册》 市民群众纷纷点赞 

  “我觉得这本手册挺‘清新’的,封面的绿色显眼,还配有精美的四会人文、风景图片,在介绍相关的内容时,一改以往枯燥文风,使用简练的文字表达,还附有呆萌漫画、多彩图片。我觉得挺不错的。”市民黄建深先生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感想。

  “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且详细,使我能从中感受到四会市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可谓是一本‘文明全宝典’啊!”从外地来四会旅游的周天祥先生说。

  “有四会的特色,有四会的文化,有四会人的精神在里面,还有文明礼仪、道德规范等内容在里面,我觉得很不错,值得推介看看。”正在翻阅手册的市民李小姐说。(四会文明网 汤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