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白沙村:文明乡风助推新农村建设

时间:2018-07-0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新貌、新风、新事、新气象,这是记者去到四会市城中街道白沙村的第一感受。一直以来,白沙村都倡扬文明新风,提升村民文明素养,通过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来促进、来保障新农村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1530520214438278.png 

四会市城中街道白沙村。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现在的白沙村处处都是美景。出入村口,巨幅手绘画“家国情怀”鲜艳夺目;步入村道,几步一景,议事坪、思源坪、景仰坪,大夫彭公祠,还有巷道、村道边随处可见古今优良家训。尤其是家家户户门口的木质对联、木质小牌分外精致,读起来朗朗上口,平仄押韵,让人忍不住驻足轻声吟诵。有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对自己村独特的彭氏文化有着十分坚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所以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村民想出了不少点子,其中之一就有把自己家的家规家训内容整理悬挂出来。

  的确,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规家训,都是我们要学习、传承的。为了能够更好地传承、发扬白沙人彭泽民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白沙村深入挖掘彭泽民先生“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围绕彭泽民先生“光荣的一生、革命的一生”的感人事迹打造了主题景观,从各方面更好地呈现出彭泽民伟大的革命事迹与爱国精神,其中,彭泽民先生的家书就给了村民不少触动。

  其实,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白沙村除了挖掘名人爱国事迹、加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外,还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深化文明素质教育、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白沙村干部说,干净整洁美丽的村庄建成固然令人欣喜,但是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精神文明一定不能缺位和缺失。(四会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