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党旗飘扬聚合力,乡村振兴绘蓝图

时间:2018-07-03 来源:西江日报 责任编辑:何振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四会市威整镇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四带工程”,进一步建强核心、激发活力、引领发展、凝聚群众,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实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威整镇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狠抓“带头人”队伍建设,一方面扎实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活动,及时调整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村党支部书记,同时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保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源头活水”。另一方面,狠抓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培训,全面提升村书记带富能力和党性意识。该镇还建立健全村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村级事务决策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同时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任期目标承诺等制度体系,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实干担当。

  围绕产业兴旺,威整镇鼓励全镇所有行政村创建一个以上的党组织或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在协调推进对现有弃耕土地集约开发的同时,通过争取共建单位支持、开展“党建+金融”服务模式提供优惠贷款支持等方式,支持村党支部和带富能力较强的党员带头发展现代优质农业。

  目前,威整镇全镇8条行政村已全部开展党组织(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建设,

  通过创业示范带动,该镇原有的3000亩弃耕土地中,约有一半面积的土地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农民种植积极性明显提升。

  为让村级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威整要求全镇各条行政村设置一个以上的集中宣传展示区域。

  一方面该镇充分利用村级“初心堂”新时代讲习所、村委会宣传栏等宣传展示平台,打造新时代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和载体,另一方面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依托农户院墙,开展文化墙建设,以文化墙引领农民群众道德文明的新风尚。

  为激励广大农村优秀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威整镇以建档立案的方式为每名农村党员建立一份新农村建设工作档案,对农村党员在新农村建设各方面行全过程记录,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干劲。(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