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中央文明办调研组充分肯定四会乡风文明示范点建设经验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

时间:2018-07-0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7月3日,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一行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等内容到四会市开展调研,充分肯定四会市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乡风民风建设、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在乡风文明示范点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具有典型带头示范作用,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

  当天,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在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刘海斌,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启宁,四会市委书记黄建平,四会市政协主席欧爱民,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石狗镇程村、贞山街道白龙扶利村、龙甫镇龙头村等地实地调研。

  石狗镇程村 

  在石狗镇程村,张志勇一行进村居、看产业、问发展、谈活动开展,认真听取石狗镇关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情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时代文明传习站建设、兰花产业发展等的工作汇报。

 1530779514127961.png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右三)一行调研石狗镇兰花产业。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观看四会市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程昌良现场挥毫。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当张志勇局长了解到村民利用新时代文明传习站以及传习站书吧等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志愿服务,并用手中的笔和墨宝记录、展示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时,张志勇局长不停点头称赞。

  张志勇局长认为现在农村有了自己的阵地,不少村民也有自己的爱好,比方爱好书画等,就是应该通过多开展志愿结对等方式,为农村培育起自己的一支支文化队伍,让精神文明唱响乡村振兴的主旋律,用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引领农村的发展,让文明、文化塑造农村的“精气神”。

  贞山街道白龙扶利村 

  在贞山街道白龙扶利村,张志勇局长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非遗物质古法造纸工场,观看了省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人80多岁的张熀元老人抄纸、松纸的过程,并为老人娴熟的古法造纸技艺折服。

 图片.png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一行考察扶利村村史馆。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考察扶利村古法造纸制作工艺—抄纸。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一行考察扶利村古法造纸制作工艺—松纸。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现场挥毫。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在调研过程中,张志勇了解到扶利村把历史悠久的造纸文化和发展乡村旅游相融合,对村庄进行村巷道修整、沿线景观改造、升级村史馆、造纸馆等“四馆”串联展示独特乡村文化,引导村民完善旅游配套,兴办农家特色小吃、民宿,全面提升乡村宜居宜游环境时,张志勇连连称好,认为这样深入挖掘文化,打造产业,融合资源,对实现村子的良性发展、互相促进,实现乡村振兴有重要意义。

  龙甫镇龙头村 

  在龙甫镇龙头村,当了解到该村坚持淳化乡风,以党员示范引领,团结凝聚村民、乡贤力量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深入挖掘卢氏名人廉政为官历史,利用村古建筑锅耳屋打造廉政教育基地时,以史为鉴、以文化人,着力繁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时,张志勇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龙头村继续提质升级,发展好观光农业,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迈进,取得更大发展。

 图片.png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一行考察龙头村廉洁家风文化建设。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与龙甫镇龙头村村民亲切握手。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座谈会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先后听取了省文明办、肇庆市、四会市以及基层代表的工作汇报。与会人员还围绕调研主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表示今后要继续抓好组织协调和推动工作落实,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行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的作用,着力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补齐农民“精神短板”、加强“我们的节日”的仪式感,提升农村农民“精气神”,切实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png 

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启宁,四会市委书记黄建平,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伟忠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参加了座谈会。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讲话。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对我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做法进行了分析阐述,认为四会市领导新农村建设方面思路和做法有创新、有特色,行动快、接地气、做得好。顾作义充分肯定了6月27日-29日在四会成功举办的全省创建县级文明城市培训班暨乡风文明建设交流会所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四会乡风文明示范建设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大家都认为四会的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认为四会经验可学、可做。

  结合四会的实际,顾作义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四会要做大做强石狗程村兰花产业,打造兰花旅游文化节,延长兰花产业链,培育兰花种植销售的集散地,发展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

  二是提升改良古法造纸工艺水平,把会纸转变为文化用纸,提高古法造纸的附加值,使扶利村古法造纸产业化;

  三是继续深化龙头村廉政教育基地的文化内涵,依托古建筑、古文化、新思想、新教育,融合资源,把龙头村建设成一个集游、乐、教、赏于一体的新农村。

 图片.png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张志勇讲话。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张志勇局长充分肯定了四会市坚持城乡共建,以全域建设新农村为载体,以乡风民风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为重点,坚持价值引领文化涵养,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在乡风文明示范点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具有带头示范作用,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他希望四会市:

  要继续树牢阵地意识,整合资源,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丰富形式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要以丰富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开展传统文化活动,进一步发挥传统节日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要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和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全社会都支持、人人都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出力的良好氛围。(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