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中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道德讲堂第四讲

时间:2018-07-1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为促使广大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让家长们更加注重自身修养的提升,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家庭环境。根据市文明办第[2018]22号文件《四会市深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四会中学高中部于2018年6月25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诵读经典家训,传承文明家风”的道德讲堂活动。本次讲堂由四会中学政治课组吴宇新老师主讲。

  本期道德讲堂有静默省心、唱歌曲、看短片、诵经典、发善心、谈感想、送吉祥共七个环节。

 1531208770972570.png 

道德讲堂现场。图片来源: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

  传承好家风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俗话说:“身教重于言传”。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是子女模仿的对象。因此,父母要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行动实现对子女的家风教育。传承好家风,父母要在生活中践行“仁义礼智信”,要善做君子,不为小人;传承好家风,父母要涵养家国情怀,不为私利锱铢必较。律人必先律己。吸烟者求人戒烟,斗狠者教人和气,为恶者劝人向善,且勿论诚心与否,又岂不荒唐滑稽。

  传承好家风要坚守原则,不宠溺放纵。从“官二代”到“富二代”再到“星二代”,不少名人子弟都被贴上了“有钱任性”的标签。不得不承认,在一些父母的宠溺之下,越来越多年轻人走上了骄奢淫逸的不归路。我们不欣赏落魄贵族的“死要面子”,更不赞同“新贵”的任性妄为。如若家风败坏,“富不过三代”必将一语成谶。传承好家风,严于律己是基础,严律家人同样不容忽视。放纵家人, 终将自食溺爱的恶果。

  家风正则民风纯、政风清、党风端。因此,“正家风”治的是“小家”,影响的却是“大家”。为私,古往今来,唯有家风正者流芳百世;为公,传承好家风,也是为了培育国家和民族的栋梁。(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