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让村规民约孕育文明乡风,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时间:2018-07-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村规民约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对提升村民的文明道德素养,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四会市以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为契机,通过“设立村规民约”“展示村规民约”“宣讲好村规民约”三项举措,“约”出乡村文明新风,促进了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设立村规民约,敦化乡风民风 

  四会市对各村的历史文化、传统家风家训、族规祖训进行系统研究、理清发展脉络,整合资源,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集村民意见与建议,制定出符合各村实际情况,且具有实用性、适用性、具体性的村规民约,让村民真正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知道什么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让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时时发挥作用、事事能起作用。

 图片.png 

龙甫镇龙头村村规民约。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多样式展示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 

  走进地豆镇水车村,便可见到一块左边刻着“上善水车,美润乡贤”的村规民约宣传栏。据悉,这村规民约是水车村在该村的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整合吴氏宗规、族规,结合新时代主流价值观所提炼出来的。正是在这样的村规民约下,水车村营造了一个和谐、友爱、向善的氛围,孕育了吴观南等优秀乡贤,他们或积极推广当地民歌传唱,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或主动解决村民就业,积极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发挥致富带头作用;或热心公益不忘反哺家乡,捐资扶贫助学,充分发挥乡贤引领传播主流价值的作用。

 1531469896691582.png 

地豆镇水车村的村规民约。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家庭和睦,邻里相亲,以德交友,以诚服人”…..一张张承载着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内容的扇形宣传画遍布城中街道白沙村,这些内容虽没有华丽的辞藻和修饰,但道出的都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尊老爱幼等朴素的道理,有助于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营造人人讲道德、树文明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除了宣传画,白沙村还设计了印有蕴涵优秀家风家训的门牌挂在各家门户上,让传统美德深植每一个家庭。

 图片.png 

城中街道白沙村每一条村巷都挂着承载着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内容的扇形宣传画。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白沙村设计印有蕴涵优秀家风家训的门牌挂在各家门户上。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石狗镇程村从村民的习惯养成和家风的传承入手,对祠堂进行了重新“包装”,注入潜存的家训、家规、村规民约,提升人文内涵,使其成为弘扬孝道美德场所,传递文明乡风。

 图片.png 

石狗镇程村祠堂。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宣讲好村规民约,发挥 “以德育人”功能 

  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的推进中,四会市不仅切实重视各村村规民约的建设,还注重运用好,发挥其独特的“以德育人”功能,助推文明乡风的形成。

 图片.png 

程村2018“星级文明户”、2018“文明家庭”、2018“书香家庭”颁奖现场。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各村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一系列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家庭代表,发挥其带头模范作用,遵守村规民约,宣传和践行好家风好家训,进而起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村民们践行村规民约、传承优良家风,崇德向善。

 图片.png 

志愿者向贞山街道扶利村村民们派发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向村民们讲解法律知识,以及向村民们倡导遵守村规民约。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学习十九大,共建和谐社会”、“讲好四会好人故事”、“法德兼治,共创平安”、“彩虹行动”进社区(农村)、“乡村公益行”等多样性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四会各乡村,以不同的形式在活动中向村民们渗透遵守村规民约、践行优秀家风家训的重要性,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四会文明网 汤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