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弘扬清廉守正好家风 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

时间:2018-07-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1531725932807101.png 

龙头村。图片来源:央广网

  仲夏傍晚,习习凉风拂过龙头村边的垂柳,池塘边整齐的麻石村道上,几位村民指着“孟母三迁”石刻低声交谈着,在他们身后的墙壁上,“扬廉洁正气 树清白家风”一行大字在夕阳的照耀下格外醒目。

  “身为龙头人,我为卢氏家族清白的家风感到骄傲,更为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自豪,如今的龙头村,可是名副其实的‘龙头’啦!”提起村子近年的变化,老党员斌叔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会市纪委积极发动龙甫镇龙头村干部群众,以清廉家风传承为主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让这座千年古村焕发了新的活力。

  让古村换上“新衣” 

  “隔了一年没回来,没想到龙头村会变得这么漂亮,我都快认不出来了。”端午节前夕,站在村口,看着新修的村道和花园,从香港返乡的阿强对故乡的变化感叹不已。

  作为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漂亮”“干净”“精致”如今已经成为人们对龙头村最常用的评价。可是就在一年前,杂草丛生的废弃宅基地、臭气熏天的养猪场、摇摇欲坠的泥砖房让不少村民提起来就摇头,也为四会市纪委驻村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干部们增添了不少压力。

  “千年古村不仅要有历史悠久的‘里子’,更要有舒适宜人的‘面子’,要以精致为目标,彻底清除‘脏乱差’,让村庄靓起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给自身生活带来的变化。”明确目标后,驻村干部们迅速把“三清三拆三整治”列入工作计划,迈出了村容村貌整治的第一步。

  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古村渐渐露出了崭新的面貌:宽敞的沥青大路笔直延伸到村中;废弃宅基地里的垃圾被清理干净,村民把它们改造成整齐的菜地;杂草丛生的荒地种满了鲜花绿草,绿地铺上了精心设计的垫脚石;毗邻村庄的养猪场或迁移或拆除,村子里的空气恢复了清新;陈旧的泥砖屋被清理,返乡村民的新居拔地而起……

  “如今村子变得这么漂亮,我当然愿意回家盖新房,好好享受一下啊!”看着即将竣工的新屋,在外地务工的阿生言语中满是自豪。

  把家风变成“教材” 

  “这幅墙绘讲述的是卢氏始祖卢浩然的事迹,他在睢州担任刺史时因为为官清廉、善待百姓,所以被当地人称为‘贤牧’。”廉洁墙绘前,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讲解图画中的廉洁人物故事,人群中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生活在龙头村的卢氏家族先后有23人出仕为官,其中既有以刚直闻名闽桂、历任福建广西两地按察使的卢宅仁,也有因为两袖清风、善待百姓而被广东巡抚授予“铎振韶阳”匾额的韶关曲江县教谕卢应中。最为难得的是,卢氏子弟没有一人因为贪墨而被罢黜,由此可见卢氏家风之清廉、家教之成功。

  依托卢氏家族清廉守正的家风和焕然一新的乡村环境,四会市纪委在肇庆市纪委的指导下,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挖掘本地家风家训文化的精髓,建设了廉洁人物墙绘、家训长廊、宗祠展馆、清廉家风展馆等系列文化载体,将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打造成了集清廉家风教育、廉政文化展示、廉政文艺创作于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

  作为廉洁家风教育的重要场地,四会市纪委定期组织本市党员干部在龙头村接受廉政教育,2018年以来,先后有12000多人到此参观、听课。四会市纪委还在龙头村共举办廉政文艺作品展览活动13场次,展出作品600余件。

  “卢氏家族清廉的家风是很好的教材,通过这次参观,我更加认识到廉洁齐家、廉洁修身对党员干部家庭和个人的重要意义。”参观结束后,四会市一名干部如是说。

  用清风“护航”明天 

  在龙头村,优美的家风不仅熏陶着每一个村民,也不断净化着党风政风,让清廉守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

  早在2012年,龙头村争取到市镇两级拨款三百多万元,开展卫生村建设。在镇纪委的协调下,龙头村委会每周都会向5名廉政监督员汇报工程进度、资金使用等情况。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龙头村没有发生一起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村民对卫生村建设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100%。当年,龙头村成功创建四会市首个“廉洁示范村”。

  “我们廉政监督员是基层监督的‘第一道关口’,我们站好岗、值好班,村子的大事小事就不会出乱子。”提起自己廉政监督员的工作经历,今年60岁的卢卫国一脸自豪。

  在卢氏宗祠,一块“村民议事厅”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在龙头村,涉及集体利益的重大事情,村委和村小组干部都会集合村民充分讨论,征求大家意见,商量决定。“无论事大还是小,商量再做才最好,集体利益记心头,群众监督不能少。”匾额旁,一首通俗易懂的诗正是龙头村这些年来党员廉洁自律、干群关系和睦的秘诀。

  拥有文化底蕴丰厚、硬件设施完善的优势,龙头村的干部群众如今把目光投向了特色农业发展这一新的目标。村子东侧的200多亩良田成为龙头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如何吸纳资金、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已经成为村民们的热门话题。

  “要让村民的生活富裕起来,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才具有可持续性,古村才能焕发出新的活力,”谈起龙头村的未来,村委书记卢瑞明充满希望,“发展特色农业自然少不了资金的投入,管理好资金是大事。我们村有廉洁的传统,有群众监督这个‘法宝’,党员干部肯定会当好廉政楷模,我们村的明天肯定越来越好!”(央广网肇庆  记者何伟奇 肇庆台李天文 通讯员张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