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中学东城校区开展法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18-07-18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法制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也是法制安全教育的一块重要阵地。为广泛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预防校园暴力,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平安校园。近日,四会中学高中部邀请到四会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余伟勇警官来校举行一次“反对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的法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1531901874192872.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

  本次讲座由主管学校安全工作的李金城副主任主持,高一高二年级近30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有:四会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余伟勇警官、四会中学王跃校长、四会中学党委程星书记。

  在讲座中,余警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常见表现:

  1、语言暴力。有的同学喜欢耍派头,总是盛气凌人、目空一切,一副很了不起的样子,一开口就是“老子”、“我儿子”,把脏话都变成了口头禅,一说话就扯开嗓子喊,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殊不知这些表现都显得很没有素质、很没有教养。

  2、以大欺小,以众欺寡。有的同学喜欢欺负弱小的同学,受害者怕事,默默承受而不敢反抗和告发。例如:叫受害者侮辱性的绰号;对受害者拳打脚踢、掌掴拍打、推撞绊倒、拉扯头发;毁坏受害者的个人财产、教科书、衣裳;对受害者进行敲诈,强索金钱或物品;恐吓、威迫受害者听从命令等等。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3、为了一点小事,大打出手。常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纠纷,由口语辱骂升级到拳脚相加。

  4、讲所谓的“义气”,用暴力手段争论长短。这类事件,往往由上述两种形式引发的,由个人与个人之间,升级到群体。

  5、有的同学喜欢耍派头、逞威风。他们总喜欢找别人的麻烦,看别人不顺眼,甚至是自己错了还摆出一副你奈我何的姿态,仗着自己有一帮所谓的“哥们”就横行霸道,一点点小事就打群架,甚至叫校外的人打架。

  校园欺凌不仅给同学们造成了身体上的伤害,更给他们的心灵烙下了深深的伤痕,也不可避免的影响了我们的学习,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成长。

  同学们,面对校园欺凌,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反对欺凌,远离暴力,共建和谐校园,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健康成长!

  最后,余警官向同学们提出了预防校园欺凌的几条建议: 

  一、培养健全的人格、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做事不能冲动,说话不能盛气凌人;得饶人处且饶人,凡事要考虑后果;发生矛盾时不要抓住对方的错误不放,而应该检讨自己错在哪里;总之我们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二、提高社会交往能力。正确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交友要谨慎,不与行为不端的人联系,不与社会上的人交朋友,不要上网交友,更不要网恋;多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文体活动,远离不良文化。

  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遇事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少去情况复杂的场所,不要单独外出,身上也不要携带太多的钱物;受到暴力侵害时,采取灵活的应急措施,要及时报警。

  四、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五、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沾染黄、赌、毒等恶习,不进酒吧、网吧、电子游戏机室等场所。

  六、要拒绝与校外不良青年交往。抵制不良的引诱,在受到威胁时候要及时向学校、家长、老师报告,及时拨打110报警。

  余警官的讲座使同学们对法律常识及校园欺凌现象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并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认真的反思自己过去的思想和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随后,王跃校长就假期安全教育等问题做了专题讲话。在讲话中,王校长重点强调了假期中要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以下要求: 

  1.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不到池塘边、河边、水库边玩耍; 不要私自或结伴去野外水域游水或捉鱼虾等;不去安全设施没保障、没有专业救生人员、或者是没有营业牌照的游泳馆、游泳池去游泳;(要去就要去正规的游泳场所而且要有家长的带领和陪同); 如遇到有人不慎落水,要学会智慧救援,不要盲目下水救人,施救时尽量利用周边的救援器材(例如一些竹竿、树枝、绳索、或者是一些可以浮起来的物体扔到落水者身边),并且大声呼救和拨打110;

  2.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

  假期注意外出乘车安全,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车辆出行、学生更不能无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等,遵守社会公德,做文明公民。

  3. 严禁学生到营业性的网吧、电子游戏室等社会场所,不与陌生人或社会闲杂人员接触,要学会防骗防拐的常识。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公益活动。

  4. 在家注意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使用完的电器设备要断开电源,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不要慌乱,学会使用正确的逃生或自救方法,遇到雷雨天气,不要到屋檐下或大树下躲雨,避免雷电;

  5. 制定好学习计划,阅读一些健康向上的课外读物,过一个愉快即有意义的假期。(四会中学高中部德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