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玉德之城敢为风气先

时间:2018-08-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1534411223585012.png 

雨后晴阳耀彩虹——四会市一河两岸美丽风光 邓小川 摄

 图片.png 

广东四会互感器厂 龙启忠 摄

  卢老回忆说,尽管经历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四会市国有企业没有真正得到根本性的技术改造和应有的发展。据四会工业局1996年调查,全局国有企业总资产4.6亿元,总负债5.1亿元,已经资不抵债。80%以上企业严重亏损,经营艰难,瀕临破产。

  为了解决这批小企业问题,政府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991年至1996年,除银行贷款外,财政拿出近2亿元去挽救这批小企业,结果成了一笔烂帐,反而使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因此,当时的四会市委、市政府决定“彻底放开放活”,对国有小企业产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后来,四会市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一厂一策的方式彻底放开放活小企业。一方面,对一批微亏和微利、生产经营运行基本正常、产品仍有一定市场、班子较强、职工队伍较为稳定的企业,在资产评估基础上,实行市场化拍卖转让。另一方面,对负债情况恶劣,难以继续经营、亏损严重的企业,实行“先关停后处置”的办法,按政策安置职工,发给经济补偿金,有105户这样的企业关停后,出租资产。再者,积极实施产权转让。此外,对扭亏无望,严重资不抵债的亏损企业,如橡胶制品厂、侨东塑料厂、激光电化铝厂、建筑陶瓷厂、油脂化工厂、印刷物资公司等,在经政府批准后按照法定程序对其依法实施破产。这41户企业破产后,卸下债务7亿多元,减轻了政府包袱。

  妥善安置职工,无疑是改革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四会实力连杆厂副总经理杨国文亲历了该企业从国企到私企的改革过程。他告诉记者,当时开了很多次职工大会,众说纷纭,当时他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最后才取得共识。

  当时,四会市政府结合本市企业的实际情况,制订出较为合理、易于操作的安置办法,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进行经济补偿,全市支付了一亿多元的经济补偿金,并按有关政策妥善处理其社保关系。

  政府还积极协助鼓励其重新再就业,为他们再就业提供职业介绍、培训,在管理费、证照费及税费方面,提供优惠条件。据统计,国有企业己安置了9200多人,发放了1亿多元经济补偿金。对此,省劳动部门给予了充分肯定。肇庆市劳动局为此在四会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四会经验。

  经过改革,市场经济的新机制开始得以确立。过去很多的企业经营决策是听从“长官意志”,或者凭厂长、经理“拍心口”“拍脑袋”。转制后,企业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按《公司法》进行运作,企业的行为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迅速增强,对产品研发的创新投入越来越大,经营效益大大提高。

  目前,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助力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就赢得各方点赞,该公司2010年以来累计纳税1.17亿元;四会实力连杆厂实现了连年盈利并不断扩产,产品供应东风汽车、福田康明斯、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力帆汽车等国内知名汽车生产企业,2017年完成产品销售收入3.7亿元,改革的成效不言而喻……多家由国企转制过来的企业,如今成为四会市税收大户,工业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为发展壮大四会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四会国企改革30年,筚路蓝缕。迈入新时代,四会人正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赢得先机、取得优势,再写新辉煌。(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