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广东四会:高起点抓好全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时间:2018-09-0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四会市罗源镇石寨村。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7年9月,马兴瑞省长在四会市调研新农村建设时,对四会市提出创建省全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的目标要求。

  按照四会市委、市政府要求,四会市将力争3年内完成全域建设任务,工作内容更是被写入四会市政府工作报告。那么,四会是如何推进这一工作?

  梯度推进工作 坚持规划先行

  据介绍,根据《四会市创建省全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四会市提出工作要围绕“成功创建省示范县”这个总体目标,落实“一个主体五个一点”(以农民为主体,财政扶持一点、规划节省一点、成本降低一点、政策引导一点、乡贤支持一点)的建设思路,坚持连线成片、点线结合、梯度推进。

  “按照动员摸底、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和管理提升四个步骤推进,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亮点,三年全覆盖’的总体计划明确了时间节点要求,确定首批东城、龙甫、迳口、地豆、威整、罗源6个示范镇(街道)必须在2018年完成全域建设任务,2019年完成四会全域建设任务,2020年全域巩固提升,走出一条财政资金撬动效益明显、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充分、农业产业发展后劲强大、整市全域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路子。” 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伟忠介绍道。

  结合四会作为整县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建设的省级试点,四会市充分利用自身作为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县的改革成果,聘请省规划设计院等五家专业设计团队,高起点全域开展新农村建设规划。

  而这一规划具有五大亮点。一是打造市级连片规划,以“一江两轴连线成片”(即绥江和省道260、118线)构建全市新农村建设体系。二是延伸镇级连片规划。每个镇(街道)根据骨干景观轴布局,让特色村和连片精品线连接。三是做好村级连片规划。由镇、村“两委”、村民理事会、村民代表和技术人员共同商议,有力展现乡风古韵,同时在全域规划中,通过深入挖掘各村特色,着力规划打造一批特色村。

  “目前,已打造了龙甫镇龙头大寨村、地豆镇水车村、罗源镇铁坑村、石狗镇福田村、贞山街道扶利村、城中街道白沙村等一批特色美丽乡村。江谷镇清平、田心、卓善三个村,地豆镇水车片区,威整镇大洲片区,罗源镇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等示范点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李伟忠介绍道。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建设资金作为建设的重要保障,其来源同样受到不少关注,通过政府融资、市级财政配套、群众自筹等形式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目前,来自国开行广东省分行的3亿元贷款、财政配套建设资金1.3亿元均已落实到位,而来自村民筹资资金累计也已超过1.2亿元。

  资金保障到位之余,作为建设主体的农民如何发挥主体作用成为了工作的一大重点。李伟忠表示:“四会市通过加强宣传发动,做通村民思想,动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 李伟忠介绍道,“一是注重激发村民内生动力。通过多平台综合宣传,以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等形式,激发广大村民内生动力。同时,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到先进村参观学习,并结合“解放思想,实干兴肇”教育实践活动,激发村民整治村庄的热情。二是注重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明确每个村民理事会的主要职责,规范村民理事会运作。通过村民理事会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确保了整治工作顺利推进。三是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特别是发挥村干部、党员的标杆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建设。”

  推动农业现代产业发展

  四会市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制定并出台了包含土地使用、资金扶持、财税规费优惠、企业服务、农业招商引资奖励等五个方面的《四会市农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鼓励市内外企业、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在四会市进行农业项目投资。

  今年以来,四会先后举办了2场农业产业招商推介会,引进庆渔堂物联网等18个农业产业项目,聘请6名专家顾问,借助国内外物联网发展前沿的技术和智力支持,合作共建智慧农业产业创新平台,为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增收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同时,四会市还要求各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做好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年内6个示范镇(街道)至少要完成2个连片300亩以上的农业产业项目招商工作,其余镇(街道)至少要完成1个以上连片300亩以上的农业产业项目招商工作。截至目前,13个镇(街道)已累计引进农业项目42个。

  此外,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对四会全市的闲置农用土地进行摸底调查,统筹土地资源积极引进大型农业综合体。目前四会市已启动了花卉、柑桔为主导产业的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而依托四会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围绕境内S260、118线和X439线三条主干道沿线,四会市还谋划打造以农业体验、果蔬采摘、休闲观光等为主题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阶段性成效呈现

  据介绍,创建省全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县作为一项全域改变农村面貌、惠及全市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经过及时动员部署,在四会迅速掀起全域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热潮,并在五大方面均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截至目前,共有1222条村动工建设,动工率达81.7%;确保年底前严格按照省的要求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村庄规划编制方面,四会市域乡村建设规划(含村庄建设规划)纲要成果已编制完成,并已向省住建厅申报创建省全域推进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实现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100%的基础上,全域农村卫生保洁工作机制正在抓紧制订完善;建成5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并通过PPP融资模式推进241个村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全面铺开。基层治理方面,全市20户以上1496条自然村均设立了村民理事会,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实施民主自治管理;冰开展“党建+综治”双抓双促示范点建设,创新农村基层治理;打造了贞山街道扶利村、石狗镇程村、龙甫镇龙头村、地豆镇水车村、城中街道白沙村等五个省级文明乡风建设示范点。而研究探索方面,研究制定了《四会市关于降低新农村建设成本的指导意见》,对新农村建设项目按照不同性质分类指导降成本措施,探索采取统购统销等办法约束经济成本和压缩时间成本。(西江网 记者 梁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