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国内首个全国女性诗歌周将在广东四会举行!

时间:2018-11-0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女性诗歌写作,是新诗百年之后诗歌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独特序曲,也是女性诗人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代实践。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

  11月8日,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四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新闻发布会暨共同打造女性诗歌写作基地签字仪式在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举行。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院副院长黄怒波,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朗朗,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吴思敬,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副院长李红雨,女性诗歌研究学者孙晓娅、李润霞,诗人代表臧棣、高秀芹、西娃,四会市委副书记罗浩翔,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四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腾达等出席发布会。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首届女性诗歌周将于2018年12月18日在广东四会揭幕。届时,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近百名女性诗人、评论家、学者将齐聚四会,共享一场诗歌、学术、朗诵的文化盛会。期间,主办方将联合启动打造女性诗歌写作基地,让四会市成为女诗人、女评论家的“写作之家”。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作为中国最大的翡翠玉石加工基地的四会,素来拥有“玉德之城”的美誉,“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落地四会,是将以玉为代表的东方神韵与完美的中国女性精神气质相结合的一次尝试。

 

  此次诗歌周将围绕高端论坛、名家讲座、经典诵读、文化考察四大板块展开

  高端论坛 

  主要研讨国内外女性诗歌写作的现状和趋向,由主题报告和巅峰对话构成,旨在针对议题形成跨语种、跨文化之间的多层次、全方位深度交流。

  名家讲座 

  将邀请女性诗歌研究的专家学者讲座。拟以主题讲座和对话讲座的方式开展。学者们将从影响研究的视角,深度解析对中国当下女性诗歌创作产生重要影响的古典文学与外国文学资源。

  经典诵读 

  将邀请专业的朗诵艺术团队策划一场朗诵艺术晚会。这一板块遴选了中国女性诗歌创作中最有代表性的近二十首诗歌作品,配以演奏等多种舞台形式,以文本的方式串联起中国女性诗歌写作的审美维度,在声音对文本的多重诠释中,体味经典诗篇的诗性之美,寻找一种向经典致敬的新方式。

  文化考察 

  是一次向中国古典文化致敬的过程。珠圆玉润的精彩四会,接续着中国传统玉文化的气脉。玉文化是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闻名世界的“红山文化”便是“玉器文明”在先民时代的集中体现。在历史长河中,“玉”除了与东方礼仪紧密相关外,更延伸到女性领域。这一文化考察旨在重温中国古典女性文学中温润如玉的细腻与品格。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女性诗歌占据中国诗歌重要位置 

  当代中国妇女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半边天,而在中国诗歌的浩瀚星河中,女性诗歌也一直是极为闪亮的耀眼星座。

  在中国古代诗歌史上,女性诗歌创作上承《诗经》传统,经过两汉时期的卓文君、蔡文姬,下传至唐宋时期的鱼玄机、薛涛、李清照、朱淑真,及至明清时期的柳如是、徐灿、吴藻、顾太清,她们的才情宛若落盘珠玑,在文学的晴空中发出脆响。

  在二十世纪,这一文脉又在秋瑾、沈祖棻、冰心、林徽因、陈敬容、郑敏、舒婷等女诗人那里得到延续。她们经历了大变革的时代,将自己对女性的思考以诗歌的形式付诸笔端,成为女性追求自我解放和自由平等的明灯。

  当代,女性诗歌写作探索“重回诗性”,寻找与中国古典之美的对话方式,觅得一条返璞归真的通途,是女性诗歌实现中国梦的方式之一。

图片.png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中国女性诗歌是中国诗歌史重要的组成部分,女性诗歌写作者与中国新诗一起走过了百年辉煌。今年,是中国新诗的百年纪念,也是新一个百年的开始。在新的百年征程中,我们要认真考虑“新诗回家”、诗歌回归母语怀抱的问题。这次“玉润四会”首届女性诗歌周的举办,是新诗回家的一个重要开端,四会也将藉此在中国诗歌发展史上留下光彩的印记。中国女性诗歌写作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新诗回家以女性诗歌为突破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本次诗歌周活动,是四会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办的一场重大文化活动。活动还将为四会发展玉器产业、乡村振兴注放动力。

  坐落于绥江畔的四会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四会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因“四水会流”而得名,距今已有2231年历史,是岭南最古老的建制县之一。四会还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柑桔之乡”“中国玉器之乡”、广东省著名侨乡、六祖慧能顿悟成佛之地,也是著名侨领彭泽民、奥运冠军冼东妹、著名画家吴子复和谭勇、“南粤慈善之星”苏东霖的故乡,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市、广东省教育强市、广东省卫生城市等称号,既是山水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又是发展潜力巨大、充满生机活力的珠三角新兴城市,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位居广东省前列,多次入选“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榜单。(新华社、南方+、四会发布)

四会.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