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品味四会·古街篇】四会市诗书街

时间:2018-11-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一条老街,见证着城市的发展。走在老街的每个地方,都能勾起美好的回忆。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四会市的老街旧巷改造在突显历史风貌的同时亦兼顾现代文明,老街在古今交织的人文艺术中再添新韵。   

  这期我们将介绍诗书街  

  静谧的诗书街,座落于四会市城中街道城南社区,东接朝阳街(古时称“青石街”),西连北门直街。历史上,诗书街有三座因书香世家闻名的祠堂:明代进士林世远所建的林世远祠、清康熙举人龚应霖所建的龚家祠,清康熙举人吴国玕所建的琢山祠,其密度为四会所罕见,遂以诗书为街名。诗书街因聚集书香世家门第而得名。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诗书街一角。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2017年9月7日上午,四会市诗书街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市政协主席欧爱民同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涛同志,市妇联党组书记傅伟娟以及优秀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市民群众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图片.png  

  四会市诗书街揭牌仪式。图片来源:四会妇联  

  如今的诗书街,一句句意蕴深远的诗句,一幅幅诗意盎然的墙绘,在美化街巷的同时,展现出四会这座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崭新的精神风貌,令曾经被人们遗忘的诗书街再次绽放光彩,变成了一条描绘着和谐、文明、人文、艺术的城市风景线,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再次璀璨绽放。 

  图片.png  

  在诗书街举办的“开蒙礼”活动。图片来源:万兴隆翡翠珠宝城 

  图片.png  

  穿着旗袍的游客参观诗书街。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参观诗书街的小伙伴。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图片.png  

  络绎不绝的游客。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诗书街的改造后对这里的居民影响很大,不说别的,现在的人看见地上那么干净,走过的人都不会随便扔垃圾,人们的素质就提高了。四会的历史文化很深厚、也是很悠久的,应该让小朋友、后一辈都知道以前的传统文化是这样的。”曾在求学时期经过无数次这里的严老人如是说。(四会文明网综合 苏梓祥) 

  图片.png  

  严老人在诗书街上找寻自己的回忆。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