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品味四会·古街篇】这是一条蕴含千年历史的古街

时间:2018-11-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千年南门街,悠悠古街情。古街老巷的存在,像是连接着古今的一个媒介,也是悠悠历史的见证者。相对于古楼别院而言,虽略少了些辉煌色泽,却多了一份神秘幽深。尽管四会市容市貌日新月异,这条古街依然焕发出独特的魅力。踏入这些古街老巷,总是能探寻到意外的惊喜…… 

  今天,文明君要介绍的是,一条蕴含千年历史的古街道——南门直街。南门直街虽然距离不长,但是提起南门直街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南门直街,全长仅二百多米,却蕴含着上千年的历史,有着多处历史古迹。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南门直街,南连绥江边的沿江路,北接县前街,正对位于县前街的民国以前的县衙门(建国后这里成了看守所,现在则成了华桥新村住宅小区)。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南门直街古迹多 

  北段近县前街处有“将军第”门楼,将军第是清代海军名将吴应科的故居。同治十二年(1873)十四岁的吴应科被公派到美国留学,是四会被公派到美国留学的三个幼童之一。回国后入福州马尾船政学堂学习。光绪十八年(1892)任北洋海军提标都司,充督队船大副。甲午中日海战中,骁勇善战,被清政府嘉奖,越级升至参将,授予“扬勇巴图鲁(勇士)” 称号。宣统二年(1910)任巡洋舰队统领,巡防长江。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率部响应,被湖北军政府委任为海军总司令。民国时期曾任海军右司令、海军部参议、总统府咨议、接收威海卫参赞等职。清代,吴应科奉旨建居于此,其门楼被赐额“将军第”。现“将军第”(门楼)已被列为“四会市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在将军第门楼内还有岒南著名书画家吴子复先生的故居。吴子复先生艺术造诣很深,尤以金石篆刻见长,其隶书风格自成一家,深受时人推崇。其代表作有《总理遗嘱》(1931年为广州中山纪念堂落成书写入石,现存纪念堂讲台壁上)、广州“镇海楼”牌匾、“广州博物馆”牌匾及广州五层楼上的长联等,享誉美术界,是一个集画家、书法家、金石篆刻家、美术教育家于一身的美术界奇才,曾任广州文史馆馆员、广州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常委、广东书法篆刻研究会副主任、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员等多项职务。 

  在将军第南侧有“中宪第”。“中宪”乃旧时正四品官官衔名称,相当于当今的厅级干部。中宪第门楼高大、恢宏,门楼高悬“中宪第”赐额。中宪第乃梁氏族人聚居地,梁氏祖先在此盖起了八座三间两廊的大青砖屋,式样古朴,坚固宽敞,人称“梁屋”。梁屋与东门直街的林屋及仓岗的镬耳屋群、青砖屋群并称为当时的“高尚”住宅区。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在近南门直街南端西边有一小巷,称“分司巷”。据称是因有一官衔为“分司” 的武官在此居住而得名。

  在现四会中学教学楼南边还有一间严氏祖祠,是严氏族人祭祀、崇敬祖先的地方。民国十六年(1927),李荣康先生曾在此祠创办四会第一所中学——荣康中学,至1930年该中学停办。 

  千年古街大变身 

  如今,这条历史街巷,经过升级改造后,拭去了从前的破旧,并被重新赋予了新的主题,焕发出新的活力。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艺气息,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过去斑驳的墙体如今粉刷一新,犹如历史卷轴,慢慢展开,讲述时间轴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四会历史名人,让世人从中领悟何为“德”。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除了历史名人,别具特色且趣味盎然的墙绘点缀其中,如斯小巷,更令人留恋、迷醉。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两旁高高矮矮的居民楼挨挨挤挤地排列着,那些散发着时光味道的老房子,安静、从容,那一束长在黛瓦上的虎刺梅,似乎正向世人诉说着小巷的古老与沧桑。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昔日老房子上残旧的窗户,雕满了精致的花纹,纹理清晰美丽,总使人忍不住想伸出手去轻轻触摸,感受历史的魅力。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近年来,四会市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及城乡改造工作。南门直街的升级改造,不仅让历史文化得以延续,更是让这条承载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街焕发新机,成为四会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四会文明网 钟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