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这里是四会市.大沙镇

时间:2018-11-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三江汇聚,物华天宝;北江河畔,人杰地灵。这里是全国首批重点镇、广东省中心镇,这里是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卫生镇,这里是广东省“2511”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 

  大沙——三江交汇处的璀璨明珠。 

  大沙0航拍图.gif 

  △大沙镇航拍图。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 

  大沙区位优势突出,毗邻大旺国家新区和肇庆市新区,是粤港澳湾区的后花园,珠三角辐射大西南门户枢纽,肇庆市的东大门。 

  图片.png 

  △马章兴    摄。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广佛肇一小时经济圈,拥有“三高两轨双港”,形成了铁路、公路、航道立体交织的运输网络。 

  大沙1.gif 

  大沙2.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大沙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现存23处不可移动文物,多为明清时期古建筑,其中宝胜古寺为四会市文物保护单位。 

  大沙3宝胜古寺.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古老宗教文化“佛爷诞”、千年民俗烧炮、龙舟竞渡及特色民歌渔歌文化,无不印证大沙千年古镇,源远流长的文化。 

  美丽环境,和谐宜居 

  三山相拥、四水交汇,大沙特色生态资源丰富,拥有5000多亩青歧涌国家湿地公园和1620亩飞鹅岭森林公园两大生态公园。 

  大沙5.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拥有多样的动物资源,青岐涌的白鹭、禾花鹊,西江、北江的鼋鱼、小河虾等享誉省内外。 

  大沙6.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产业牢固,经济发展乘势而上 

  大沙是肇庆市实施“东融西联”发展战略的“桥头堡”,四会市实施追赶发展,落实“三个定位建设”的排头兵。拥有岗美、富溪、马房3大工业园区,工业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 

  图片.png 

  △梁敬贻     摄。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大沙镇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产业兴旺,经济发达,全年预计税收(市库)入库8350万元。 

  大沙7.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大沙将牢牢把握全市“一核一轴一廊”核心发展机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城! 

  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牛头寨、陶冶口灌区改造、大兴排渠等支渠清淤疏浚,打通水系,改善大沙水生态环境,建设村美等高标农田、引进优质高产鱼养殖产业。 

  大沙8.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立德树人,教育创新 

  大沙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图片.png  

  △四会市首批获得“肇庆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大沙镇黄涛中心小学。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进教材,进课堂,融进工作、学习与生活。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繁荣的文体事业 

  完善文体基础设施,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日晚会,组织参加龙舟赛、农民运动会、篮球赛,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和提升了身体健康水平。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美丽乡村,文明乡风 

  近三年,大沙镇荣获多项省级、市级宜居环境称号,城镇风貌和村镇环境又大步提升。 

  大沙9.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大沙镇正在建设与休闲娱乐、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美丽乡村。 

  图片.png 

  △龙启忠     摄。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民生第一,为民办事 

  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推动肇水管网接驳工程、郭苏村整体搬迁、撑湖崀排渠整治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图片.png 

  △便民为民的行政(便民)中心。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大沙10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接待群众.gif 

  △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接待群众。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大沙镇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创造的精彩,不断将梦想变为现实,放眼明天,大沙镇人民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朝着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阔步前进。(四会市大沙镇委办公室、四会发布) 

  大沙11文明四会活力大沙.gif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 

  了解更多大沙资讯,可扫码关注以下二维码 

  图片.png 

  图片来源:四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