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广东四会多管齐下为农民发展谋出路 互惠共赢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时间:2019-01-1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四会市东城街道陶冲苏江二村。图片来源:东城街道

四会市东城街道沙头岗美村。图片来源:东城街道

  “想不到今年鱼塘承包价不降反而略有上升……”“现在村中没有了猪屎味,环境变美了,在农村居住比在城区更为舒适”沙头丽岗的村民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叹。

  据悉,四会市全面推进农业污染源整治和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一年以来,农村的村容村貌和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切实让村民感受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变化,更为关键的是该市东城街道和各村(居)并非简单执行农业污染源整治的政策,而是想方设法为农户谋发展出路,疏堵相结合,让原本有抵触情绪的村民也逐渐转变态度。正是经过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变美,农业产业实现转型发展,才让村民发出如此感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四会市东城街道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业污染源整治为切入点,以农民增收和农村美化为立足点,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多管齐下为农民发展谋出路,互惠共赢描绘乡村振兴蓝图。

  打好基层党建牌 构建良好群众基础

  在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党建引领,党员模范带动。街道和村党员干部当好两个角色:一是当好带头人,在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农业污染源整治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部分党员干部带头清拆自家的破旧房屋,个别村居“两委”干部是村中原来的养殖大户,此前带领村民共同养猪致富,现在则带头清拆栏舍,让村容村貌和水体土壤等得到进一步改善。在个别村居筹建文化室的时候,街道、村(居)驻村党员干部还积极捐资筹建,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二是当好宣传员,在村里,通过召开村民茶话会、入户座谈,向群众宣传政策,逐个消除顾虑。各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捐资出力,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带头出让土地建设村基础设施,带头做通家属工作,呈现一幕幕“我是党员我带头” 的动人情景。通过党员带头整治,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这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业污染源整治扫除了障碍,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打好农业产业转型牌 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从四会市委办了解到,在劝导农民退出生猪养殖的同时,街道和村居还积极为农民谋出路,如沙头社区部分以养猪致富的村委干部,通过转型养殖生鱼和龟鳖来实现产业转型,实现致富增收,同时还积极组织辖区的养殖户代表到省内的茂名、从化等先进养殖场进行参观学习新型水产养殖模式。沙头社区还成立龟鳖养殖合作社,通过技术合作和渠道拓宽等形式帮助当地农户,以疏代堵,引导农民解决出路问题,助推农业污染源整治。而清东村委在原卫国村大型生猪养殖场清理后,积极引进四会市至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成清东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该项目第一期投资 2000多万元,现种植铁皮石斛面积达50多亩,种植地全部在原来的生猪养殖栏舍基础上改造而成。现该公司已开发了石斛粉末、石斛鲜条、干条、石斛挂面、石斛酒等深加工产品,大大促进当地农民再就业,壮大了清东村集体经济。下一步,该种植基地将向河东等村进行延伸,现正磋商土地租用事宜,有望进一步拓展生产规模,形成规模经济。

  经统计,东城全街道现有驻镇企业14 家,总投资额16890万元,租用农用地总面积2625亩,租用农户承包耕地面2150亩,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分别用于粮食作物种植、经济作物种植的面积150亩,企业长期雇佣农民345人,有效吸收当地农民到企业再就业,实现农民增收。

  打好资本帮扶牌 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新型生态农业的发展不再是过去的劳动密集型,更多的是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街道辖下的清东、沙头、前锋等村(含村改居)积极为银行机构和农户之间搭建良好沟通的桥梁,根据广东四会泰隆村镇银行的惠农金融服务方案,各村(居)配合银行方在农户当中开展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无抵押方式向有志于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农户提供资金支持。目前,通过搭建农户和银行方的沟通平台,开拓思维,银行机构向街道辖区各村(居)授信金额共计17000 万元,截至目前已有96户农户贷款1707万元用于农业生产发展,以此积极引导养殖户因地制宜并合理利用现有条件发展新型生态农业。

  农业污染源整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东城街道通过“以疏代堵”的模式,为养殖户谋出路,既有效降低了农户的对抗抵触情绪维护了社会稳定,也有利于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下一阶段,该街道将按照“一核一轴一廊”发展新格局,一是依托辖区内的茗花大观园为载体,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生态旅游。二是以具有岭南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平台,积极引导农户发展集观光、餐饮、民宿和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游。通过互惠共赢的发展模式,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真正实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要求,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新蓝图。(西江日报 周永龙 特约记者 黎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