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人 这份“树文明新风,过文明春节”倡议书,请查收!

时间:2020-03-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文明进步的节日气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深入贯彻《肇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有礼过春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孝老爱亲,尊老爱幼,传承良好家风。新春期间给左邻右舍、乡里乡亲热情打个招呼、拜个年、送个祝福;给环卫工人、警察同志等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亲切道声辛苦,送上敬意和温暖。 

  文明活动过春节。不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不沉迷于网络游戏,不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或者区域吸烟,不随意丢弃烟头。积极参与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明参加、观看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文体活动。 

  文明出行过春节。新春期间开车回家、走亲访友倡导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酒后开车,不疲劳驾驶,不争道抢行,不向车外扔杂物,不随意停放车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排队轮候,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幼儿的乘客让座。开车按照交通标识指示和信号行驶,按照规定使用灯光、喇叭;遇有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等候,不强行变道加塞。 

  文明节俭过春节。新春期间亲朋聚会倡导适量点餐,自觉摒弃“舌尖上的浪费”,落实“光盘”行动,自觉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倡导用电话、手机、网络通讯等方式拜大年、送祝福。倡导给孩子健康向上、有意义的“压岁礼”,传承崇尚节俭美德。 

  文明旅游过春节。新春期间外出旅游遵守旅游场所管理规定,爱护文物古迹、风景名胜等旅游资源和旅游设施,不乱涂乱画,不违反规定拍照、录像。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尊重历史文化名人。爱护自然生态,不在禁止游泳、垂钓等活动的水域内从事相关活动。对外来游客语言文明、热情服务、礼貌待客,大力讲好肇庆故事、提升肇庆形象、体现肇庆自信。 

  文明上网过春节。积极参与净化网络环境,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秩序。不通过网络发帖、评论等方式攻击、谩骂他人。不利用网络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不利用网络编造、发布和传播虚假、低俗、暴力、恐怖等违背公序良俗的信息及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发布和传播的信息。 

  新年新气象,新春新风尚。让我们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共同为我市文明素质提升,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祝广大市民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新春愉快! 

  肇庆市文明办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