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大年初一有哪些习俗和文化?来了解一下

时间:2020-03-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的一年不知不觉已经悄然到来。春节,是中国最为盛大的节日。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符号,更是一种千年来刻在华人骨子里的优秀民族文化和民族传统,集中中华民族的思想信念、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 

  正月初一,是农历年、月、日的开始,这一天是农历正月的头一天; 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 。春节俗称过年,是中国最重要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主要的民俗活动有拜年,放鞭炮,贴春联,给压岁钱。 

  拜神 

  图片.png 

  凌晨祭祖拜神,杀鸡。起床焚香,放炮仗。这天互相拜访,不问贵贱,奔跑往来好几日,名曰“贺新岁”。初一的开门,农村看得很隆重。一清早,给祖先敬香,给长命灯添油,烧鞭炮开门。意开门红、吉星高照、五福临门。 

  祝福拜年 

  图片.png 

  正月初一是新年,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大人小孩都穿上最好的衣服,见面多道“恭喜发财”,互相祝福拜年。 

  吃万年粮 

  图片.png 

  广东部分地区春节第一餐要吃“万年粮”,即做好足够春节3天家人吃的饭菜,寓有“不愁吃喝”之意。 

  红盘盛满大吉 

  图片.png 

  广东家家户户都要用红盘盛满大吉,大吉即柑桔,是吉祥如意的象征。早餐以后,大人会和孩子一起带上大吉,到亲戚朋友家拜年,表示传送吉祥。 

  行大运 

  行大运”,也叫“出行”,多指在大年初一的一大早(或凌晨后)出发,或到野外郊游,或结伴上街观光,或绕着村边、围着田园行走,或循着屋宅走圈圈。尽管“行大运”的方式方式五花八纹,但寄托的初衷是一样的,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好运相伴。 

  给压岁钱 

  图片.png 

  过年给孩子一些压岁钱是中国的传统民俗。压岁钱饱含着长辈对晚辈的祈福求安。在中国,关于压岁钱的来由,民间曾有一些流传甚广的故事,比如说古时候有一个身黑手白的妖精,名字叫“祟”,每年除夕出来祸害小孩。于是人们就点亮灯火通宵不睡,并把铜钱放在孩子枕边以避邪,这就是“守祟”“压祟”,后来也称为“守岁”“压岁”。 

  不能扫地倒水 

  图片.png 

  正月初一不能扫地和倒水,怕因此带走了财气。然而,正月初一,全家人团聚,再加上拜年的人们进出不断,吃花生、嗑瓜子、吃水果、抽烟,剥下的皮、壳、渣、纸屑、烟头满地都是,不扫不行,于是人们就想出个变通的办法——改往外扫为往内扫,象征财宝进门,扫好后装在垃圾桶或纸篓里不倒掉,财宝便留住了。 

  不许说不吉利的话 

  图片.png 

  初一是一年的开始,但广东人却把这一天引申为一年。时时处处小心、图吉利、忌丑话、避错事。偶然说半句不吉利的话,也立即补上几句补救:“逢凶化吉”“丑事不灵,好事灵”;不小心摔破一个碗碟,马上补上一句:“落地开花”“花开富贵”。 

  忌杀生 

  正月初一这天忌杀生,因为杀生被认为会导致刀灾、兵灾、血灾等灾祸的发生。部分农村尚习惯吃素。 

  禁忌动刀子和剪子 

  这天不能动刀剪,否则会断绝仕途财路。妇女也不得动针线,否则这位女子一年到头和别人争吵不休或浑身会有针刺般的不舒服。(四会文明网 欧展龙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