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小区出现“白大褂”?别恐慌,疾控人员发话了!他们的工作原来是这样的……

时间:2020-03-19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小区出现“白大褂”?近日,肇庆朋友圈等社交媒体流传了一些“白大褂”进小区的小视频、图片,更甚的是,有人恐慌说小区有疫情。别惊慌! 肇庆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出来辟谣了 

  图片.png 

  肇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麦炜解释:“大家在社区里会看到身穿白大褂工作服在进行消毒的同志,无需惊慌,这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每日对疫区来源地返肇的市民进行健康随访,包括测量体温,如有确诊病例我市将在官方媒体第一时间进行公布。” 

  肇庆在行动!作为疾控卫士,肇庆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也站在前线为此,记者直击了他们与疫情抗争的工作情况。央视春晚舞台上“难忘今宵”响起时,在千家万户团圆的时刻,疾控卫士在岗位上守岁跨年,争分夺秒地与疫情抗争。 

  图片.png 

  除夕夜晚,疾控卫士们就在岗位中度过。 

  图片.png 

  凌晨12点的实验室 

  图片.png 

  在夜幕下调配消杀药剂 

  面对变化莫测的疫情,除夕夜里,不少疾控人员以泡面充年夜饭,把凌晨的实验室当守岁“春晚舞台”,疾控卫士们就在岗位中度过。

  25日一早,肇庆市疾控中心送样组工作人员就出发,将初筛阳性待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样本送往广东省疾控中心。 

  肇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实验室筛查、病例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病家消毒、权威防控知识发布等都在肇庆市疾控中心开展。 

  图片.png 

  检测组在中心实验室加紧时间开展检测 

  图片.png 

  消杀组赶赴现场开展消杀工作 

  “前期我们到城区一些野生动物销售市场进行采样调查,并加强定点医院肺炎病例的监测排查。近几日我们正在对各大医院报送的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肇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麦炜介绍,实验室所作初筛检测后,一旦结果呈阳性则将送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复核。 

  冬春交替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麦炜还建议市民要做到以下几点 

  1、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处、空气不流通处; 

  2、戴口罩,勿接触发烧病人; 

  3、勤用流动的水洗手,最好用洗手液、肥皂洗手; 

  4、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5、尽量保持充足睡眠以增强抵抗力; 

  6、一旦有发烧、乏力、咳嗽等症状,马上去医院就诊。 

  他们分秒必争,目的就是最快找出感染者,以最快的速度隔离传染源,指导各地防控工作,保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图文来源:肇庆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