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要闻

四会白沙村:乡风文明助推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谱写和谐新风!

时间:2020-09-22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四会白沙村,地处绥江河畔,村庄面积约1.67平方公里。一直以来,白沙村都倡扬文明新风,提升村民文明素养,通过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来促进、来保障新农村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城中街道白沙村荣获肇庆市“家庭文明示范点”称号。 

  标签词一:特色墙画 

  白沙村对村内原红砖结构房屋的外墙彩绘了一幅幅富有特色的墙画,勾勒出美丽的田园风光,充满了浓郁的农家气息。 

图片.png

白沙村房屋。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标签词二:爱国主义精神 

  白沙村以彭泽民故居为载体,深入挖掘彭泽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事迹,打造爱国主义文化古村。故居左右两旁建有厨房和农具摆放区,里面分别摆放了旧时彭泽民生活所用的简陋厨房用品和农耕工具,可以看出彭泽民年少时生活的清贫。故居大厅内展览墙通过革命元勋、华侨领袖,中共挚友、鞠躬尽瘁,仁心仁术、情系故里,无尽追思、永恒纪念共四部分展示了彭泽民革命生平事迹。 

图片.png

彭泽民故居。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白沙村打造思贤坪、议事坪、思源坪、景仰坪和厚泽坪五个户外主题景观,从不同角度展示出彭泽民先生“革命一生,光荣一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出入村口,巨幅手绘画“家国情怀”鲜艳夺目,巷道、村道边随处可见古今优良家训。尤其是家家户户门口的木质对联、木质小牌分外精致,读起来朗朗上口,平仄押韵,让人忍不住驻足轻声吟诵。 

  标签词三:家风家训 

  除了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白沙村还注重传承和弘扬好家风好家训。通过升级改造大夫彭公祠,在公祠内两旁走道上挂贴宣传彭氏良好家规家训,以及独具彭氏特色的传统族歌,把历史悠久的大夫彭文化与彭氏家规家训、彭氏族歌相融合。 

图片.png

大夫彭公祠。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白沙村还在村内的房屋外墙上绘制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家风家训宣传画,弘扬家风美德,涵养乡风文明。

  标签词四:历史文化 

  白沙村在祠堂内打造村史馆与农耕馆两馆,展现各种耕作农具,展示白沙村的农耕文明。 

图片.png

农耕馆。图片来源:四会文明网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素质,白沙村打造了微书屋,摆放许多介绍白沙村文化、彭泽民先生伟大革命事迹以及其他休闲读物,供村民们借读。 

  标签词五:温馨 

  近年来,多样性志愿服务活动陆续走进白沙村,成为了白沙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助推四会市乡风文明建设踏上新台阶。 

图片.png

  由四会市文明办、团四会市委主办,四会市农业农村局指导,邓村慈爱会联合四会市城中街道办事处、四会市白沙学校,在白沙村开展了“我是白沙小主人,我为白沙作贡献”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邓村慈爱会 

  自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以来,白沙村环境逐渐变得整洁美丽,农民文明素质、乡村文明程度、乡村文化品位不断提升,不仅有了“面子”,更有了“里子”!(四会文明网)